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开篇要从广东写起。广东坐拥百年“现象级”美术成就及美术资源,急需就中国近现代美术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

2017年11月,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同意,省委宣传部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的成立,是广东适应新时代文化发展需求的一个开拓性举措,也是广东全面学习、积极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结果。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主要职能包括:承担上级部门委托的研究项目,积极发挥广东美术“智库”作用;以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为重点,以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导向,开展科研工作;利用各种资源,参与学校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应邀担任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首任所长。薛永年、尚辉、李一、陈履生、郑工、黄宗贤、殷双喜、朱万章等8位来自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的专家,应邀受聘为研究所首批特聘研究员。

广州美术学院希望,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将以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为重点,开展科研工作,积极发挥广东美术“智库”作用,通过进一步集聚近现代美术研究资源,力争使广东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重镇。

目前,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正在推进的项目有“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文献数据中心”、广东美术“987口述史”工程等,在未来三年还将陆续推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丛书”、“广东近现代美术大系”等。研究所力争汇聚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的成果,并将广东所有美术门类近现代的成果完整地梳理出来,履行广州美术学院为促进新时代美术发展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现任所长:梁江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