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共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正式揭牌

 11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州美术学院共建的“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吴卫光,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原《美术》杂志主编王仲,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原湖南美协副主席钱海源、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赵农、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廖少华、鲁迅美术学院学报《艺术工作》执行主编杨振国,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南方日报等媒体记者,学校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郑雁雄、李劲堃、梁江分别致辞,陈潮光主持。

郑雁雄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及省委宣传部向研究所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研究所的成立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意义,并期待它成为研究我国开放美术交流史、美术创作史,探索新的时代如何实现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地,成为全国乃至国内外美术理论研究、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重要品牌。

李劲堃在发言中表示,百年广东美术是中国百年美术的缩影,如何做好广东近现代美术研究,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对中国美术如何从传统形态过渡到现当代形态很好的课题。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希望通过“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进一步集聚近现代美术研究资源,力争使广东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重镇,为广东美术发展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梁江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和规划,并对年轻一代提出希望。

仪式上,郑雁雄、陈潮光分别代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州美术学院为研究所揭牌,梁江应邀担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首任所长,8位来自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的专家:薛永年(总顾问)、尚辉、李一、陈履生、郑工、黄宗贤、殷双喜、朱万章应邀受聘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首批“特聘研究员”,郑雁雄为薛永年颁发“总顾问”聘书,李劲堃为特聘研究员代表郑工、黄宗贤颁发“特聘研究员”证书。

天,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广东美术发展”研讨会同期举行,以薛永年为代表的十数位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专家参与研讨,共同为新时代广东美术发展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