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正色美意——郑餐霞百年艺术展”开幕式暨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11月15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广州美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协办的“正色美意——郑餐霞百年艺术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暨捐赠仪式。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副校长吴卫光王跃生,原党委书记杨珍妮,原校长郭绍纲、黎明原副校长潘行健王韧,原党委副书记何广基许怀升,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舒舒,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钟文彪,以及郑餐霞的家属郑华、郑朝霞著名艺术家罗宗海、陈金章、梁世雄、陈章绩、李正天、程騑、梁如洁等出席活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主持开幕式暨捐赠仪式。

郑餐霞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科研创作,退休后重拾画笔,探索浓墨重彩的中国画创作,继承了中国画大写意的优秀传统,开创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正色美意——郑餐霞百年艺术展”是郑餐霞的第三个个展,自2016年展览启动以来,郑老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惜乎2016年9月22日以99岁高龄仙逝,无法亲临展览。郑老的儿子郑华、女儿郑朝霞代表捐赠了百件作品,本次展览挑选其中70余件精品“百卉千葩”“暮树奇石”“风姿翎羽”和“书法·篆刻”4个部分向观众全面展示郑餐霞的艺术面貌。

开幕式上,李劲堃代表广州美术学院感谢郑餐霞先生家属的慷慨捐赠。他认为有一位兼备革命家和艺术家身份的教师我校的荣幸。1934年,郑餐霞先生远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求学,深受进步文化思想影响,投身革命的经历促使他在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正直品质,他的精神鼓舞许多后辈。

黎明回顾了“世纪老人”郑餐霞先生的一生历程,他认为岭东、岭南、江浙地区的文化艺术给予郑老多方面的影响,革命经历奠定了他艺术眼界与格局,他晚年对浓墨重彩的大胆探索造就了一种非常大气的艺术风格。

杨珍妮认为“正色美意”是郑老毕生追求的概括。郑餐霞先生是一位“有福气之人”,活到将近百岁始终散发着淡定和从容的气质,他的作品色墨凝重,充满视觉冲击力,观者始终感觉到艺术家对祖国人民的热情。他的家属将其作品慷慨捐赠给学校,可谓继承和发扬了郑老的大爱精神郑餐霞先生值得后辈学人永远怀念与敬重。

郑餐霞的女儿郑朝霞代表家属对广州美术学院表示感谢她认为本次展览成功开幕是告慰郑老的最好方式。她提到,父亲的早期作品在革命年代遗失被毁令人惋惜,这批作品在美术馆得到保护用于研究教学活动是最好的归宿。

钟文彪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概况作品捐赠情况2017年是郑老百年诞辰,本次展览基于郑餐霞先生的遗愿和家属意见进行筹办。郑餐霞先生家属向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作品100件,包括81幅中国画作品以及19件书法篆刻作品。这批作品涵盖了郑老重拾画笔后的整个创作历程,展现了他在浓墨重彩的中国画道路上的探索与成果。

陈潮光代表广州美术学院接收捐赠作品,王跃生向郑餐霞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此次捐赠作品将会成为研究岭东和岭南艺术的重要材料。

本次展览将延续到12月15日。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