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举办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系列学习活动

近日,在学校人事处的组织安排下,我校举办了广东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系列培训学习活动。活动邀请了原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广军,我校原油画系主任杨尧、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吴杨波作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到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中国画学院副教授张东的工作室进行现场学习,深入交流。我校人事处处长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等参加了系列培训学习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20日上午,全体美术后备人才学员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等文件精神,观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片。

129日,我校组织省美术后备人才学员参观在深圳观澜中国版画博物馆举办的“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并邀请广军为学员授课。广军总结了中国版画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今版画创作面临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对青年艺术家在市场经济和商业氛围影响下如何从事艺术创作进行指导,希望他们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生活,表达自我,体现更加开阔的精神境界树立精品意识,创作出更多具有学术含量的优秀作品。

1219日上午,杨尧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作题为老调重谈——从当代艺术家蔡国强说起的讲座,他首先介绍蔡国强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讲述了当代艺术发展状况和创作特点,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中关于艺术语言、生活体会、艺术精神、思想境界的探索,强调艺术家思想上要增强文化自信,鼓励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倾注真诚的感情,发掘自身天性和特点,密切关注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动向,合理规划艺术发展道路,创作出更多“充满阳光”的艺术作品。

1219日下午,张东在个人工作室美术后备人才学员进行现场授课,作题为中国画观念与创作的讲座他从认识论、方法论上对传统中国画创作的宇宙观、主体意识、本体语言、心性、法性、学识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主张在对历代名画的学习鉴赏中融会贯通提升理论思考和绘画技艺,同时分享了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懈探索的成功经验,并就艺术创作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1220日上午,吴杨波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作题为视觉文化研究与当下中国艺术趋势,以最近艺术品拍卖事件为引子,简要介绍了文化研究作为艺术批评有效手段的理论依据,并从文化研究的角度对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状况进行了深入解读,更深层次地分析了在当下语境下艺术创作的特点、困境和未来出路。

1220日下午,美术后备人才学员前往郭润文工作室进行名师面对面交流学习。郭润文向学员们讲解了近期完成的油画创作和创作过程,并就如何更好地运用绘画语言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创作经验;针对学员们在艺术创作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他还从有关绘画内容、形式和技法等方面详细认真地一一作了解答,并现场为学员的创作草图作指导。郭润文对学员们的勤奋好学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们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积极准备,勤奋进取,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学员们在艺术名家的工作室中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系列培训学习活动使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们在理论学习、实践创作、互相交流等方面深受启发,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系列培训学习活动近期将持续开展。对此,我校校长李劲堃表示,学校会利用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美术教育高地的优势为省美术后备人才学员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资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

(信息来源:人事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