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4月13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陶艺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以及全国各地的艺术机构、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及研讨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清华大学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秘书长白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宣读了分别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的贺词。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主持开幕式及研讨会。

许钦松高度肯定广东当代陶艺大展的成果,表示陶艺已经远远超越了固有实用性的概念,在当代彰显着材料美和观念创新的碰撞,形成了丰富多元的艺术个体。他认为,手作、艺术之间的交融或对接应是全面放开的,不同艺术语言的介入能给当代陶艺带来新的面貌。

白明指出广东省是陶瓷艺术创作大省,在中国陶艺发展中起推动、引领作用。他认为,陶艺欣赏不仅在于其形态和结果,还有对泥土表现形态和情感转变的思考作品的形成过程转化了艺术家对形态的确认、对泥土色彩的想像,形成陶艺最独特、不可控的美感。

王绍强回顾了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先生在上世纪初将中国画融入陶艺创作,后来广州美术学院将陶瓷艺术带入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历程。他表示,通过本次展览,陶艺定能从生活、审美、观念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中做出更好的探索。

本届展览共有339位艺术家参展,以“中国当代陶艺家特邀作品展”“中国当代陶艺家作品邀请展”“港、澳、台当代陶艺作品展”“当代陶艺家作品展”四个项目展从不同的角度去呈现最具代表性、当下性、前瞻性的陶艺创作成果,从学术的角度梳理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脉络,充分展示出中国当代陶艺创作现状和实力。

广州美术学院从2007年开始主办广东当代陶艺大展,秉承学术传承的精神,不仅为广东陶艺发展打造创作交流平台,还积极发挥区域优势,邀请港、澳、台地区陶艺家一起进行交流,不断梳理全国当代陶艺的实践和理论,共同探讨当代陶艺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学术研讨会在大学城美术馆廊上咖啡厅举行,专家们围绕国际背景下中国陶艺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展览展至5月6

(信息来源:大学城美术馆  宣传部  教育和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