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教育部611日至14日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立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周星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教授莅临我校进行考察。

611上午,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大学城校区美术馆一楼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学校党委书记陈潮光,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校长王跃生、林蓝,党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及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晓琳主持。

陈潮光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及工作人员、郑文处长莅临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加强质量保障环节的新举措,也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特别是近几年来,全面启动评建结合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和特色发展,在迎评促建过程中,不断深化对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教育质量根本任务的理解,并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学定位,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内部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的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他表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希望各位专家能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帮助学校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学校的发展进行把脉和诊断。学校一定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们的工作,以学习和开放的心态对待此次审核评估,实事求是展现学校办学现状,虚心聆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务实的作风做好整改工作,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把评建结合取得的成效和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常态,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劲堃从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办学特色、未来教学架构设想三方面作了审核评估自评工作补充汇报。李劲堃指出,根植于广东20世纪初作为中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交接点,尤其是作为中国绘画近现代转变重要发声者、影响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走向的深厚艺术积淀,广州美术学院融汇了岭南艺术精神、延安文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发展,形成了“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尊师重教”的办学理念,“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精神和“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需求,以美术与设计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艺术学理论与人文教育为支撑,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联动,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特色,培养了适应时代、锐意创新、长于实践、勇于担当的高水平艺术人才。李劲堃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背景,阐述了学校美术学、设计学、艺术理论、戏剧影视四个学科建设目标要求和特色发展之路。他指出,审核评估重在建设,诚挚希望专家们对学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对学校发展给予针对性指导。

王晓琳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方针和指导思想。她指出,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的评估要求,本轮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审核评估用16个字概括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因校而异指的是评估要充分体现分类指导的要求,尊重各个高校之间的差异,坚持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标准引导就是紧扣“五个度”的主线,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五个度作为评估学校的标准;问题导向就是审核评估把高等学校改革发展、质量提高当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评估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倡导机制就是通过审核评估,倡导学校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她指出,在接下来几天中,专家组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评估要求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紧扣“五个度”,通过听课看课、走访、深度访谈、查阅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对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的考察,总结学校多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

王晓琳希望学校在专家进校考察期间,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保持校内正常教学工作秩序,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配合专家组做好此次审核评估工作,通过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为推动学校今后发展作出贡献。

郑文代表广东省教育厅肯定了我校评建结合工作的成效,并结合党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突出强调了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性,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外部质量保障措施,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广州美术学院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着眼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向专家展现真实的办学情况,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抓住机会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发挥艺术的独特优势。他希望学校能积极配合专家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同时也希望专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全面考察并帮助广州美术学院诊断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广州美术学院取得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专家组将按照审核评估指标、程序,通过听取专业汇报、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深度访谈等方式方法,全面开展审核评估。

(信息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