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凝练学科特色与优势 提升学位点发展新高度——广州美术学院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等文件要求,926日,广州美术学院邀请国内10所兄弟院校的14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进行为期一天的实地考察并通过合格评估。

本次评估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担任专家组总组长。美术学专家组组长由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担任,组员包括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教授。设计学专家组组长由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担任,组员包括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艺术学理论专家组组长由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担任,组员包括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毕斐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教授担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专家组组长,组员包括曹意强教授、汪大伟教授、何人可教授、焦兴涛教授。

学校在昌岗校区设计大楼一楼会议室、二楼国际报告厅分别召开评估汇报会及反馈会,全体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校长王跃生、范勃、蔡拥华,学位点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学校中层干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办公室主任及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范勃主持。

在上午的评估汇报会上,校长李劲堃致欢迎辞,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学位点建设情况。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学位点植根岭南热土,融汇岭南文化血脉,传承学校建校60多年所积淀的“革新、现实、兼容”艺术精神,依托学校地处华南的区位优势,不断融入开放兼容的海洋文化视野、延安革命文艺传统及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开拓创新精神,构建了“开放、包容、创新”的艺术学科体系。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直面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确立了“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范式领衔区域高等艺术人才培养趋势,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体制和不断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保证。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积极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发展机遇,发挥粤港澳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以博士点建设为目标,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增强学科特色与优势,提升学科竞争力。李劲堃代表学校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和质量监控体系等核心内容进行评价和指导,为推动我校学位点建设向更高层次拓展、培养高水平人才提出真知灼见。会上,评估专家观看了我校学科介绍短片。

曹意强代表全体专家组成员对受邀参加此次评估表示感谢。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的美术名校,在西方油画的引进、设计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以及艺术理论学科建设方面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在中国文化改革及美术教育中具有全国性影响。此次评估集中了国内艺术院校及综合院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阵容庞大,希望通过本次评估促进交流,以评促建,共同为广州美术学院问诊把脉,帮助广州美术学院传承和发展历史文化基因,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学校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推动艺术学科发展。

我校宋光智教授、沈康教授、李清泉教授分别汇报了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的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会后,专家们按照分组,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多方面了解研究生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结合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专家组对我校学位点建设给予中肯评价,并进行全面反馈。

在下午的评估反馈会上,美术学专家组组长石村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时表示,美术学学科是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最为悠久、实力最为雄厚的优势学科,也是华南地区的美术龙头学科,其影响力辐射全国,尤其是粤港澳地区。学位点学术积淀深厚,大师名家荟萃,教育人才济济,学科建设思路清晰,定位明确,专业方向设置具有内在的学术逻辑,既布局全面又重点突出,美术创作成绩斐然,形成了学科发展与社会文化发展密切相关的良性格局,不断拓展了创作—教学—研究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与特色,不仅承担起了为华南地区培养高层次美术人才的重任,而且还持续参与和融合到广东乃至全国的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在传承和创新岭南文化、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各项评估指标达到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评估结论合格。

设计学专家组组长许平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时指出,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学科历史悠久,注重传承,尤其是经过新时期的发展,形成了稳固的四个学科方向,合理制定了符合本校特点的教学方案和人才培养计划,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在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绩。该学位点拥有完善的高层次创新设计平台,产学研实践水平较高,师生科研成果及作品获奖丰硕,研究生培养奖助体系完善,教学科研支撑条件较完备。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评估合格。

艺术学理论专家组组长尹吉男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时表示,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位点下设美术考古与文化遗产、美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管理与策划、中外美术史研究四个方向,较为完整地覆盖学科研究内容。学位点历史悠久,师资力量较强,在学术界享有盛誉,培养人才水平较高,研究成果较为突出,已建成的研究平台基地为学位点提供了有力支撑,办学的国际化程度较高。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评估合格。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专家组组长刘赦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指出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美术和设计领域积极承办国家和地方的重要文化工程,创作设计了大量经典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具备了完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与学位标准,倡导实践创作与提高理论素养并重,注重实践创新和产学研结合,走出一条创作设计与经济发展应用需求紧密结合的发展道路。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评估合格。

专家组还就学校学位点特色凝练、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李劲堃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评估专家组高度的敬业精神以及给予我校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针对性强,既充分总结了我校各学位点的特色、优势与水平,客观评价了我校研究生教学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非常中肯地指出了学位点建设中的问题与不足,并从学术的高度为我校学位点建设提升提出了实施路径。学校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方针,认真分析学科组专家的反馈意见与建议,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补足短板,花大力气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特别是针对专家对广州美术学院办学特色的高度评价,学校要从学理高度凝练学科特色,以评知强,传承学校深厚文化底蕴,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拓宽学术视野,走国际化办学思路,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谢昌晶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致答谢辞并讲话,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给予我们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指出这次评估既是对学校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和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专家组负责任地、带着感情地给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我校今后改进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学校要通过抓好整改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标。结合学校实际,谢昌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科内涵发展,突出质量保障,在研究生培养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促进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消化、领会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深入研究分析改进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以严肃、严谨、严格的工作作风,切实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三是要进一步搭建新时代美育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新阶段,充分发挥学校在美育方面的优势,为国家和区域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相关人才和智力支撑。

(信息来源:研究生处 宣传部 教育和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