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第一阶段汇报展开幕

10月17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第一阶段汇报展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原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珍妮、党委副书记何广基、副院长潘行健,本次展览参展老艺术家潘鹤、陈金章、潘绍棠、胡钜湛、曹崇恩、尹国良、蔡克振、曹国昌、梁明诚,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987口述史工程项目负责人梁江,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以及广州美术学院部分老艺术家、老同志,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李劲堃、梁江、梁明诚、谢昌晶先后致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主持。

口述史学的意义,是通过调查与访问,以笔记、录音、摄影等手段记录当事人或目击者的经历或记忆,使鲜活的史料得以保存和整理。所谓“987”,是指90、80、70三个年龄段的美术界长者。作为广东美术界口述史系统工程的首期项目,“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以全校90、80、70三个年龄段的老教授、老专家及当事人作为访录对象,按访录对象年事高低和健康状况推进采录工作。项目自2018年4月启动,由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领导小组组长,调动全校各部门协作推进,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具体实施,5个月以来已采录30位老艺术家。

李劲堃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老艺术家、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指出百年来中国美术的变革大部分源于广东美术思想,二十世纪前期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事件大多发生在广东,广州美术学院作为中国支柱性美术学校,有赖于老先生们发挥的重要基石作用。今天的行为将构成未来的历史,我们既鼓励学者深入研究过去的文献资料,但更应该注重身边的鲜活历史。口述史工程作为一种重要的记录方式,通过汇集已有文献、影像、手稿等资料,构成一个个立体、综合的个案案例,为进一步梳理我校美术教育发展在中国百年美术历史中的作用提供鲜活资料。不仅仅是向过去作出积极贡献老艺术家致敬,同时也是学校开启新征程的一个重要标识。他希望各位老艺术家、各院系、各有关职能部门对项目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共同开创广州美术学院的美好未来。

梁明诚认为,老艺术家们的担当精神、艺术成就、教学经验是广州美术学院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987口述史工程”功德无量。他坦言,参观展览过程中为老艺术家的卓越工作成绩、深刻的艺术思想、丰富的教学经验深深感动,并指出艺术家们几十年勤勤恳恳拼搏在教育战线上,他们对事业的贡献为年轻人作出了榜样,希望这种精神能代代相传。

梁江教授介绍,按照规划,口述史工程广州美术学院做起,拟采录对象170余位,未来将逐步推展至全省各美术机构及各地市,拟采录对象高达300余位形成的工作成果悉数收入广州美术学院筹建中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文献数据中心”。与一般访谈有所不同,该工程采录工作极尽全力囊括艺术家人生经历、艺术生涯、心得体验等关乎艺术成长历程的各个方面,按照严格的工作规范,形成视频、音频、文字、照片等口述素材,力促口述史料的收集更加全面、深入、立体此次汇报展选取第一阶段项目中的10位老前辈作简要展示,旨在广州美术学院向美术界及观众进行汇报,以听取各方意见改进下一阶段工作。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对老艺术家以及负责987口述史工程的梁江等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他充分肯定了老前辈为中国美术事业、为广州美术学院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指出口述史工程的初衷在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强美术教育及美术研究,此次展览既饱含对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的敬意,也寄托了广州美术学院回望历史、开创未来的决心。从老一辈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和艺术作品中,可以出他们面对人生所秉持的积极生活态度,以及在艺术道路上探索进取的可贵精神,广州美术学院的未来发展有赖于将老一辈艺术家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传统发扬光大。他希望大家共同奋斗,为广州美术学院的新发展,为中国美术事业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