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学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广州美术学院承办“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学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作为中国艺术设计界两年一次的盛会,大展通过弘扬“为中国而设计”的理念,搭建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的优质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大展关注当前设计领域的热点问题,以“新时代•新设计”为主题,探讨环境艺术设计应如何倾听时代的声音,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应如何面对着新时代、新任务与新发展的责任与挑战,勇于设计创新、技术创新、领域创新。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创建人及学术带头人张绮曼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长范勃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副主任郝大鹏、黄建成、邵健、蔡强,委员丁圆、朱力、刘波、李群、吴昊、宋立民、赵慧,秘书长王国彬;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委员孙一民、王海松袈蓝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邹迎晞台湾室内空间设计学会理事长吴灿中、荣誉理事兼执行长刘时泳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胡永旭、编审李东禧、主任唐旭,深圳市洪涛装饰设计院副院长张梁;广州美术学院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广东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兄弟院校代表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为本次大展开幕式发来贺信李劲堃、张绮曼、苏丹先后开幕式致辞,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主持。

徐里在贺信表示:“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学术论坛”在“设计之都”广州举办,这不仅是中国设计艺术的一次盛会,也是对“为中国而设计”这一主张十五年成果的印证和检验,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践行。新时代呼唤新设计,新设计需要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坚持“为中国而设计”。通过大展暨论坛的举办,将启示我们思考如何在新时代让中国设计注入人文艺术的内涵和情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不断提升中国设计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劲堃代表广州美术学院致辞表示设计要向未来发展,必须要结合区域发展以及国家战略来构筑,把学校设计教学的重点推到时代前沿,在时代宏观背景中,探讨对智能、数字等新技术的运用,积极鼓励创新。他认为当前美术院校的设计教育,是引领思想价值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指标、技术指标和艺术指标。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共同为如何“为中国而设计”以及美术院校的设计教育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张绮曼在致辞中诠释了“为中国而设计”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学术内涵。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设计行业迅猛发展,但繁荣景象的背后,存在着许多城市环境设计千篇一律抄袭模仿设计样式照搬西方设计模式等现象。在此背景下提出的“为中国而设计”主张在此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认为新时代的设计更要做出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文化,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树立文化自信的道路。她寄望于新时代的年轻设计师、青年学生,学习和挖掘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开创新的“为中国而设计”之路。

苏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一届环境设计艺委会主任,更加感到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考验,要思考当前的环境艺术设计如何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探寻发展方向。环境艺术设计过去服务于城市建设,近些年又回归服务于农村,当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更要重视自然、社会和人的和谐统一,尊重环境设计中主体与客体之间相互依赖生存的关系。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授书仪式。由胡永旭代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苏丹、李劲堃共同完成授书仪式。本届活动出版了《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入选作品集》和《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入选论文集》,留下了珍贵的学术成果和优秀的时代经验。

“为中国而设计”大展开幕的同时还举办了“2018年台湾室内空间设计学会优选作品展”。中国台湾室内空间设计学会理事长吴灿中表示,组织本次优秀作品送至大陆合作的学校进行交流巡回展出,旨在扩大两岸师生们在室内空间设计学术领域的交流与研究,深耕室内设计教育的精进,增进海峡两岸年轻设计师、师生作品与人员的友谊和互动。广州美术学院副长范勃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促进本校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借鉴台湾地区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宝贵经验和优秀成果,推动本校环境艺术设计学科和专业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开幕式结束后“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学术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孙一民、邵健、沈康、吴灿中、王海松、邹迎晞等六位嘉宾围绕大会“新时代·新设计”的主题,结合各自理论研究和设计创作的经验体会,分别作了精彩生动的演讲。

论坛演讲结束后,经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专业委员会集体决议,计划于2020年举办的“为中国而设计——第九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将在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举办。在苏丹主任的见证下,沈康院长将“为中国而设计”的承办权移交给下一届的承办方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论坛现场还为本届“为中国而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大展的作品及论文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

“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将持续至11月5日。

(信息来源: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