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我校举办广东省美术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系列讲座活动

10月20日至21日,在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广东省美术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办公室的组织安排下,我校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广东省美术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系列培训学习活动。活动邀请了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潘行健,中山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杨小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基础部主任罗奇,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作专题讲座。我校人事处处长宋光智,省美术青年人才学员、岭南中国画研修院学员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培训学习活动由两部分组成,10月20日上午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由宋光智主持;10月20日21日,五位艺术家、理论家为学员作专题讲座,由胡斌主持。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感悟,畅谈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嘱托和要求,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潘行健教授在感恩岁月的专题讲座中通过对自身从艺60余年来所创作作品的解读,分享丰富厚实的创作历程,对创作中的社会背景、题材选择、技法尝试、抒情意味和社会情怀,以及近年来的艺术实践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强调在艺术创作中速写的重要性,认为速写是生活与创作之间的一座桥梁,除了可以积累和记录生活感受,还可以作为在客观感受中开掘主观意念的重要训练。此外,他就老一辈艺术家在艺术实践和追求中焕发出的人生信念和艺术信念,希望年轻艺术家们更多地关注现实,热爱生活,增强对劳动民众的生活认知与情感体验,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杨小彦教授水墨革命与革命水墨: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纠结”为题,从中国传统水墨画向现代形态转型写实人物画的发展脉络,梳理杨之光先生对水墨人物画的贡献。他认为杨之光先生在主题性创作中把“写生”技法提高到了自由的境界,一是对物象外形的准确把握;二是作画绝不描摹,把写意精神贯彻到底,笔下人物栩栩如生,笔墨流畅潇洒;三是凡物均可画,做到眼光准确,笔法生动,造型扎实。他指出,杨之光先生对水墨革命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是在创作中的情节研究与典型安排,是当今水墨人物画第一人。

皮道坚教授在数字化时代的当代水墨艺术的专题讲座中通过点评中国传统水墨艺术,探讨在西方艺术观和数字化发展的冲击下当代水墨艺术现代转型的发展路向,认为中国水墨艺术以咏天地,品味人生”的哲学意味为内蕴,表达人们对沉思、冥想和开悟等精神自由活动的向往和追求。他认为,数字化时代当代中国水墨艺术有“天下”和“往来”两个部分,并从味象、观道和新世界三个方面解释了“天下”部分,从超越体用之争和打破常规两个方面阐述了“往来”部分,并通过展示优秀的水墨艺术作品引发人们对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的深层次思考。

罗奇教授在我的作品与绿现代艺术专题讲座中介绍了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的《草地铁流》的创作过程,分享了在查阅史实、考证史料、搜集素材的基础上创作的部分手稿、影像、文字,以及在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中的经验与心得,并对自身在艺术探索中的个性化创作进行了分享,鼓励青年艺术家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

胡斌教授结合正在举行的“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第一阶段汇报展”,现场解读了潘鹤、陈金章、潘绍棠、胡钜湛、曹崇恩、尹国良、蔡克振、曹国昌、梁明诚等老艺术家的人生经历、艺术生涯、作品特色、艺术影响力等,他希望青年艺术家们学习老艺术家们积极的生活态度、质朴的工作作风,以及在艺术道路上探索进取的可贵精神。

为期两天的省美术青年人才培训基地系列讲座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路开阔,理论深厚,与会者还就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美术青年人才学员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将用心研修交流,在艺术创作和重大课题项目上勇于钻研,多出精品力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人事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