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行健——潘行健艺术研究暨捐赠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1116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科研创作处、版画系协办的“行健——潘行健艺术研究暨捐赠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及研讨会。潘行健先生捐赠自己创作的版画、速写、版画原版木板等共计400件给广州美术学院,涵盖了其从就读附中至现在,凝聚了其一辈子心血的代表性作品。

潘行健先生此次所捐赠的版画代表作品和大量速写作品是新中国美术教育模式变奏的一种直观呈现,不仅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的珍贵藏品,更是学校、院系成立和发展脉络的重要梳理及体现,为美术界留得一份完整、宝贵的个人藏品和文献。

潘行健先生及家人,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王跃生、范勃、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老领导郭绍纲、杨珍妮、尹国良、何广基、王韧、吴卫光,老艺术家陈金章、恽圻苍、程騑、郝鹤君、杨尧、于秉正、李正天、曹国昌等,潘行健先生的同学、朋友王建国、汤集祥、郑爽、潘嘉俊、邵增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皮道坚,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中国美术报》执行主编王平,《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编严长元,《美术观察》副主编孟繁玮,广州市美协副主席陈铿,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主任李康,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关小蕾,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潘行健先生上世纪60年代下乡教学、工作时的当地村干部——新会礼乐镇东红村委会副主任刘会江等,广州美术学院各院系、各处室负责人,媒体界朋友等出席了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主持。

李劲堃在致辞中对潘行健先生的艺术创作、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畅谈了他与潘行健先生深入交流交往所受到的启发,指出从潘先生捐赠代表其大半辈子学术探索的重要作品给学校,读懂了艺术家对母校的真挚情怀。潘先生从传统走来,伴随着中国的时代发展,以艺术融入时代、融入历史,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他高度评价了潘行健先生作为一位管理者为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独特探索和成就,指出此次捐赠为我们研究20世纪版画教育提供了完整的案例。他代表学校对潘先生及其家属慷慨捐赠表示感谢。

潘行健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给予此次展览的重视、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几十年来言传身教、在人生和艺术道路上给予指引的师长表示感谢;对一路走来,互相学习、支持、关心、鼓励的同学表示感谢;对远道而来的朋友、为展览付出大量心血的工作人员以及默默支持的家人表示感谢。潘行健先生指出,与广州美术学院的特殊缘分,使自己的人生与作品都离不开学校,此次回赠,是对母校多年培养的最好答谢。

谢昌晶在致辞中首先对潘行健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潘行健先生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在新中国各个时期都推出了既体现个人感受,又反映时代脉搏的重要作品。此次捐赠作品展最直观地反映了他的学习、生活以及艺术探索,是学校建设和发展进程不可替代的历史见证。其艺术创作及对学校教育建设和发展的贡献,很好地体现了“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校庆日来临之际,潘行健先生的捐赠是对母校最珍贵的一份厚礼,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捐赠活动,认真回顾一代广美前辈所走过的艺术与精神历程,从中获得继续前行的思想启迪,传承好广美优良传统,促进新时代广美的改革发展。

本次展览围绕潘行健先生的版画创作、研究、教学与传承等方面展开,力求全面回顾艺术家的艺文事业。展览现场通过三层展厅展示,一楼、二楼展厅展出潘行健先生个人版画及速写,分为启承、深化、拓展三个部分,各部分相应配合以大量速写和文献。从作品中,可以清晰地梳理出潘行健先生由受苏派影响的现实主义创作,到改革开放时期艺术表达现代变革的全过程。三楼展厅则是潘行健先生的教学传承部分,包括艺术家与师辈、学生及院系建设的关系梳理。通过口述史和历史文献生动呈现艺术家所置身的教育环境以及与师生们的学理关系,以一个个案串联起一个颇具特色的教学和系科发展的脉络。

潘行健先生是广州美术学院首届附中毕业生、首届版画系本科毕业生、版画系毕业第一位留校任教的老师、第一位版画专业背景的副院长。这四个第一奠定了潘行健先生的版画艺术生涯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发展、教学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为广州美术学院、广东乃至全国的版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潘行健先生回忆称:“从1958年广州美术学院建校到如今整整60年,我从未离开过广美校园,创作、教学、行政管理成了我这几十年人生的基本内容。当然,作为一个教师,教学是本职。事实上,对教学工作的付出与收获,应该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此次所捐赠的版画代表作品和大量速写作品直观呈现中国美术教育模式变奏,同时,他的教学与创作经历与广州美术学院的版画系科建设、教学与研究,乃至中国版画的时代变迁密切相关。此次展览不仅仅是一个成绩卓著的老艺术家创作历程的回顾展,更是一个学校院系发展历史的梳理、研究的文献展。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