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格局·视野·发展——广美举办首届校友湖畔论坛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1119日上午,天朗气清,广美湖畔,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嘉宾齐聚我校大学城美术馆,出席“2018首届广州美术学院·湖畔论坛”,共谋广美战略发展,同贺广美校庆华诞。

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校长王跃生、范勃、蔡拥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建成,深圳王粤飞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王粤飞,自由雕塑家王子京,美国Playhut.inc创办人郑宇,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翁奋,广东省委宣传部调研员刘金华,粤东校友分会会长李小澄,汕头装饰协会主席郑少文,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黄华明,陈立坚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设计师陈立坚,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宗敏,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广东省委党史办处长易立,江门日报社副社长林柏峰,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肇庆校友分会秘书长伍振锋,广州市马尊视觉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方澄,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梁明捷,广州尚逸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赟,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树华美术创办人杜树华,ZENS哲品家居创始人之一、合伙人、CEO首席设计官刘启明,香港大学副研究员赵书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张海鹏,深圳黑桃黑科技(小米生态链公司)CEO肖彦林,何香凝美术馆典藏研究部副主任易东华,嘉应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广州雕塑院雕塑家卢跃飞,关山月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庄程恒,广州小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办人何伟锋,台北艺术大学博士生郭谦,中国新锐设计师、红点奖等多项大奖得主周安彬,北京独立艺术家陈铭桦,广州K11美术馆部高级主任王杨等30多位校友代表,学校各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了论坛,蔡拥华主持。

论坛开始前播放了广州美术学院建设发展专题片,校友们重温了母校的历史沿革,了解了母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多位无法莅临现场的著名校友精心录制了祝福视频,送上了游子们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和殷殷祝福。

本届论坛以“加快广美改革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旨在研讨广州美术学院如何在国家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战略背景下,紧跟信息时代的快速迭代与变化,参与构建新时期美育发展的新生态,谋求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铸就学校事业发展新辉煌。

李劲堃在论坛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学校发展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从20世纪开始,广东由文化输入的格局转变为文化思想输出的地区,并在全国美术教育界产生重要影响。根植岭南这片热土的广州美术学院,在65年的建设发展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改革开放之初广州美术学院以开放的姿态,以开创性的设计教育与实践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下,如何抓住改革再深入的重大历史机遇,再次成为辐射全国的重要引擎、承担起国家发展中应有的担当,值得广州美术学院重点思考。

结合学校近期改革举措,李劲堃简要介绍了学校在设计、工艺美术、当代艺术等方面的发展思路以及在对标建设方面的发展构想,提出要以关注社会、关注文化发展为己任,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思考广州美术学院的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构建。李劲堃希望校友们能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提出可行的真知灼见。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13名校友代表向母校汇报了他们离校后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奋斗历程,他们心系母校的发展,紧紧围绕着论坛的主题,分别从学校顶层设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校管理等方面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表达了积极回馈母校培养的美好意愿。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讲话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一届届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州美术学院创造了今天的成就和发展格局。作为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深深感受到强烈的责任与使命。秉持立足校内、勤俭节约、讲求实效的原则,此次论坛重在继承传统,弘扬精神,集思广益,共促发展。他指出,校友们为国家乃至世界各地美术和设计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让母校倍感欣慰、骄傲和自豪,校友们对母校的一往情深令我们非常感动,校友们的精彩发言充满智慧使我们深受启迪,学校将认真整理,吸收借鉴并融入发展举措。

他指出,8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对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提出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学校将深入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把广州美术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不辜负校友和师生们的期望。谢昌晶希望校友们能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常回家看看。

下午,“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交流与分享会”在昌岗校区美术馆举行,参会校友们继续围绕母校建设发展的主题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院办)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