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1123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新时代设计教育与产业未来——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IIDC)年会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现场同时举行了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吴念香,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处长蒋蒲生,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穆林,副校长蔡拥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国务院学位办设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许平,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张福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凌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迎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段胜峰,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用户体验方向负责人刘伟,台湾实践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官政能,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韩国国民大学科技设计研究生院副院长潘荣焕,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马志辉,物灵科技设计总监/创始合伙人何嘉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兼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唐硕体验创新咨询联合创始人黄胜山,特赞创始人/CEO、同济大学设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范凌,阿里巴巴集团零售设计事业部天猫设计部总监赵晓冬,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宇波,格力集团设计部主任吴欢龙,小米智能硬件部设计&市场总监南迪尔,网易UEDC设计经理木公等境内外各高校及知名企业的嘉宾参加开幕式。蔡拥华主持。

吴念香在致辞中表示,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每两年一度的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已举办四届,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目的。广州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全国工业设计教育贡献了力量,进一步扩大了广东教育在全国的影响。此次大赛两岸四地大学生首次同场竞技,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与体验的良机,搭建了更为开放的舞台。她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向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祝愿大赛越办越好!

蒋蒲生在致辞中对本次赛事获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届大赛精心组织,认真评审,其服务社会、面向未来的办赛宗旨值得肯定,为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水平人才锻炼和选拔提供了平台和契机,为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教育水平作出了贡献。他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出台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希望大赛组织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把握新时代设计教育产业未来,秉承大赛办赛宗旨,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大赛机制,做强做优大赛,为推动广东工业设计上新水平,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劲堃代表广州美术学院衷心感谢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以及本次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的大力支持,并热烈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本次盛会。他指出,设计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设计教育是大力推动“知识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以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个性化设计制造的兴起,使人类生活方式甚至整个业态发生改变,对设计创新方法、设计生产方式提出全新要求。作为集参与性、学术性于一体的全方位学术活动,此次会议对推动新时期新技术背景下设计教育新思维的重构具有启示意义和探索价值。希望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围绕大会主题就如何应对新技术给设计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如何把握新时代给设计教育带来的新机遇进行探讨。

自今年5月起,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29个分赛区各大高等院校共3万余人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数量高达4万余件,为历届之最。作品涵盖了工作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家具、电子数码、生活家电、出行工具、服饰配件、公共设计以及交互与服务设计9大类别。

通过分赛区初评、全国总赛区复评和终评环节,专家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和设计价值三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新锐设计特等奖1名、金奖10名、银奖35名、铜奖74名、优秀奖191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最佳组织奖10名。会议现场举行了颁奖典礼。

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范式提出了全新要求,中国正处于从工业社会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知识社会的过渡期,社会背景的变化,要求我们对今天的技术、产业、业态、模式以及人群具有全新的洞察。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以新时代设计教育与产业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创新设计教育的实践者、创新设计产业的引领者齐聚一堂,就产业对设计专业人才知识和能力需求的变化趋势、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等诸多问题共同探讨,进一步创建中国设计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效链接,实现两者之间的互联互通。

(信息来源:工业设计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