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东省工笔画展系列活动”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行

12月11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共同承办的“四十·四十——广东中国画(细笔)‘时代印记 · 经典/精品/力作奖’”研讨会,以及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联合承办的“工以载道——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广东优秀工笔画家邀请展:郑阿湃、许晓彬、于理、罗寒蕾作品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州美术学院副长蔡拥华原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副院长汤集祥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广州美术学院老教授陈振国、方楚雄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温朝晖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区广安广州画院党委书记侯方韵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赵利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罗寒蕾,广州美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画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教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相关人员、广州画院专职画家等出席活动

蔡拥华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工笔画展系列活动”是广东美术界响应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的重要体现,是对改革开放以来40位杰出画家与作品的总结与宣传,也是对绘画新生力量的表彰与扶持,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受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委托他向大家汇报此次工笔画展览系列活动情况李劲堃专程发回视频,分享了他对广东省工笔画的认识和研究,并祝贺40件精品与公众见面。

王永认为,此次展览和研讨会是一个高层次、分量重、学术性含量很高的活动,不仅梳理和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四十件经典作品,也为未来文艺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希望系列活动能够直面工笔画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探讨工笔画的创新与审美问题,从而促进工笔画的发展。

方土在致辞中深刻阐释了举办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出本次展览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时代的格局,这不仅是对老先生们艺术精神的继承,也体现了年轻人的不断进取希望以此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中国画(细笔)所取得的成绩。

王玉珏认为,绘画创作是感情的释放,画家要尊重第一感受,创作要大胆,要提炼,要表达自己内心感受保持东方绘画语言,体现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这样创作出来的画作才具有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温朝晖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反映了时代的精神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每作品都有独到之处,表现了画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作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也感受到了我们满满的文化艺术自信。

朱小燚表示,广东始终是领风气之先的前沿阵地。近四十年以来,广东省文艺事业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以及各部门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较大的成就。面对未来文艺发展,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聚焦时代,投入真情实干,要有始终不渝的追求要拥有对未来的期许。

此次活动,以改革开放 40 年的发展历程为时间节点,推选出“广东 40 年 40 件中国画(细笔)经典/精品/力作”,回顾改革开放 40 年来广东细笔画、特别是工笔画的发展历程,总结40年来广东现代国画变革求索的创作经验,展示40年来广东细笔画的创作成果。研讨会举行了“四十•四十——广东中国画(细笔)‘时代印记·经典/精品/力作奖’”发布仪式,并邀请多位艺术家、理论家等共同参与专题研讨。

有别于往届广东省中国画展的举办方式“工以载道——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首次以工笔画为聚焦对象,向全省广泛征集优秀工笔画作品。经过初评、终评两轮评选,最后评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10名,入选作品61件。颁奖仪式上,朱小燚、谢昌晶、王玉珏、陈振国、汤集祥、王永、温朝晖、方土、蔡拥华等分别为金、银、铜、优秀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广东优秀工笔画家邀请展:郑阿湃、许晓彬、于理、罗寒蕾作品展”特邀画家每人提交十件精品参展,以此加强“广东省工笔画展系列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增强展览的层次与内涵,加大对优秀中青年工笔画家的推介力度。

据悉,“工以载道——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与“广东优秀工笔画家邀请展:郑阿湃、许晓彬、于理、罗寒蕾作品展”展期至12月22日。

(信息来源:大学城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