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12月25日上午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揭牌仪式。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党委副书记穆林,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刘滴、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美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苏云升等出席仪式谢昌晶、方为民、蔡瀛、龙家有共同为“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揭牌,全体研究员、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全省特聘导师和广州美术学院各院系师生代表80余人共同见证。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吴慧平主持。

中国南粤古驿道是前至千年近至百年的官道,是包容着曾经的商贸、经济、文化、军事主要往来的通道如今南粤古驿道是我们宝贵的线性文化遗产,贯穿了广东省1320贫困村,沿线涵盖丰富灿烂的南粤文化。谢昌晶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的成立,日后将更紧密联动政府各有关部门,立项和承担更多更有价值的南粤古驿道文化研究科研项目,并将研究成果落地。中心将依托广美协同各方专业力量,联动高校各团队,深度发掘南粤古驿道的文旅资源打造具市场活力的古驿道文创擦亮岭南工艺品牌。

在过去的两年间,由住建厅牵头,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三师志愿者及多方共同努力,今由省自然资源厅接力,持续为古驿道当地注入时尚元素现代运营机制,使南粤古驿道及周边环境得以合理开发红色遗址得以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日益推进,当地文旅事业蓬勃发展经济增长龙头。方为民表示,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促进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有重大的助推作用。

仪式上,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迪宇从联动、赋能、传承、活化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今后主要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其中包括:每年向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和旅游申请立项和承担多个省厅级或以上的南粤古驿道科研项目;在南粤古驿道精华段建立“手工艺保护基地”“古驿道研学基地”,并与乡村手工艺人、青少年团体等共同设计、组织、实施以南粤古驿道为场景的研学活动;促进大湾区青少年文化交流,传播及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多向性与企业合作建设活化南粤古驿道文化IP,使更多社会人士成为中华文化守护者、传承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揭牌,为南粤古驿道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工作筑起一道扎实的堡垒,同时标志着南粤古驿道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工作开启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信息来源:科研创作处  美术教育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