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动·态——2018年“1212创意中国”论坛在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广州美术学院园区举行

1229日,动·态——2018年“1212创意中国”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国际演播厅举行。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指导,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广州美术学院园区共同主办。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穆林,副校长范勃、蔡拥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  郭展强、广告处处长刘映晖,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长陈大海,中共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芳,海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仕君,海珠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金嫣霞,广州市海珠区市场和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蒋薇,海珠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肖亮,海珠区科工商信局总经济师郭翀,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广美园区负责人曹雪,省市区工商局、广州市园区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及园区管委会成员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兄弟园区及入园企业代表、兄弟院校代表等嘉宾出席论坛。

李劲堃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是全国数十个兄弟园区中唯一一个依托专业高校建设与运营的重要服务平台,作为园区标志性品牌活动的“1212创意中国”论坛,立足于校企协同创新与协同育人合作平台,探索深化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当前中国创意产业已经鲜明呈现出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交融特征,广告园在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打通人才链和产业链,导出解决方案,加快产业转型,激发社会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告园处于互通互融、合作共赢的格局中,应从更高的视点、更宽的视野出发,以创新为基点,探索新的体制架构,充分释放校企双方在产业和教育方面的优势,将更多创新要素引入到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当中,助力相关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以多元化手段促进广告及相关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广州美术学院也将秉持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学校综合实力,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蒋薇代表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管委会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管委会自2016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一园两区塔港辉映,构建以园区商标品牌指导站为载体的商标品牌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将创业中心园的雄厚设计资源与媒体港园区内的传媒产业结合,打造独树一帜的“产学研+政府服务+媒体宣传”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特色的发展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建设背景下,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将继续立足国家产业园区的定位,承担起推动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任,深入推进“一港一塔”广告行业的新格局。管委会办公室将充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交流行业发展趋势,助力企业品牌走向国际,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广告以及创意产业中心作出贡献。        

朱小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提出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传承需要融合,需要创新,要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让城市文化出新出彩,离不开创意。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最高的美术学府,60余年蓬勃发展,为国家甚至全球文化事业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为广州这座城市带来众多创意文化,为城市人民不断迈向美好生活提供了宝贵精神食粮。广州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因为有创意,使我们始终引领全国风气之先。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州视察发表讲话为新起点和动力,以更加热诚的态度全力支持“1212创意中国”,为城市建设培养更多创意人才,贡献更多创意方案。  

当前,广告业出现了“去广告化”的特征:核心诉求未变,却不再具有传统广告的形态。多维信息渠道的急速扩展,多元技术手段的辐射影响,使广告的个性化、交互性和体验性受到空前强调。在此背景下,借助新的动态传播手段,搭建全新的情景式广告体验平台,将成为未来广告业发展的关注点。此次论坛以“动·态”为主题,将目光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广告及相关创意产业在跨界融合背景下传播、表达与互动方式的内在变革,从社会和市场角度,通过“多元跨界”的话题和课题,促进学界业界开展协同探讨,寻找以动态传播服务品牌、以跨媒体技术满足需求的新途径,为优化湾区业界生态提供思路和借鉴。

论坛上,围绕“未来城市”、“跨界传播”、“创意湾区”三大主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设计学院罗伊·阿斯科特工作室经理及高级讲师、博士John Ioannis Bardakos,深圳市中洲集团中洲未来实验室负责人兼中洲商置总经理吕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费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吴骏华,二更传媒高级副总裁吕健英,因赛集团董事副总裁刘颖昭,“例外”品牌和方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毛继鸿,特赞业务发展副总裁严冰沁,澳门设计师协会会长朱焯信,美国先锋娱乐联合创始人、美国硅湾著名90后创投人曹石,广州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沛凌,11位学界及业界专家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共同探索当今广告品牌传播、互动及交流的新媒介、新语言和新范式。

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自成立之日起,依托广州美术学院高校特性和科研教学优势,联合企业及多种社会力量,以多元化形式和手段,开展大范围的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推动学界业界的协同探讨和融合发展。此次,广告园联合多家企业,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广告园入园企业及广美校办企业等,开展多个领域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发布16个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校企合作课题,以此充分发挥园区的桥梁作用,加强校企间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深化创新协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园区服务广告及相关创意产业的能力。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论坛期间同步举行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和获奖作品展播。

此次论坛全过程在“爱奇艺”、广东电视台直播平台以及“Design 360°”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至此,一年一度的“1212创意中国”论坛分别以“思辨·思变”“计•智”“创•享”“动•态”为主题,成功举办四届。

(信息来源: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