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发时代之声·铸民族之魂'——潘鹤艺术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12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雕塑、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承办的“‘发时代之声•铸民族之魂’——潘鹤艺术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及家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巡视员丘克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校长范勃,原广州美术学院校长黎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峰,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陈克、党总支副书记刘燕平、副主任张弦,原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吴雅琳,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潘奋,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总监韦承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旅美艺术家吴信坤,中山大学教授冯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巩冰,雕塑家黄河等省内外美术家、评论家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师生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丘克军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雕塑史论教研室负责人韩小囡担任研讨会学术主持。杨树、黄启明、潘奋分别致辞。

杨树首先代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潘鹤先生长期以来全身心投入美术事业的敬业精神及其取得的卓越成就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潘鹤先生创作的众多划时代经典力作是时代发展的重要见证,书写了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求索奋进的历史、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潘鹤先生作为雕塑艺术教育的名师大家,为广东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回顾和研讨潘鹤先生的艺术与学术意义深远,以潘鹤先生雕塑艺术中所蕴含的民族之魂、时代之声为激励,积极响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以文艺工作者的极大热情和工匠精神,奋力谱写广东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黄启明指出,潘鹤先生作为我校终身教授,致力于雕塑艺术创作近70年,从事美术教育40余年,创作的100多座大型户外雕塑分布在国内外68个城市,60多件中型雕塑被国家级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屡获国家级最高奖项。潘鹤先生以雕塑艺术记录了中国近现代百年发展史,对社会主义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对广州美术学院雕塑艺术教育起到重要作用。今天的研讨会不仅深化了对潘先生雕塑艺术的认识,更唤起艺术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艺术要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

潘奋代表潘鹤先生向主办方对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潘鹤艺术研究、潘鹤艺术档案建立、潘鹤艺术馆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为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潘鹤先生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会上青年艺术家代表向潘鹤先生献花,现场还举行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潘鹤传记和作品集的首发揭幕式。

研讨会上,殷双喜、黎明、吴信坤等十余位雕塑家、理论家、艺术评论家围绕潘鹤艺术风格特点、教育教学理念、学术意义及价值展开深入探讨与学术对话。

谢昌晶指出,潘鹤先生是对国家美术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艺术家,潘鹤艺术研讨会的举办具有深远意义。今年学校把到潘鹤艺术馆学习作为新生入学的必修课程,接下来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潘鹤艺术的研究,加大对潘鹤艺术馆建设发展的扶持力度,全面提升广州美术学院的科研创作水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家。李劲堃表示,潘鹤先生的成长历史、艺术脉络、雕塑作品已成为地区、国家的记忆,是广州美术学院最值得研究的雕塑家接下来学校要对如胡一川、王肇民、潘鹤重要的艺术大家展开深入研究,希望相关单位派出优秀团队协助学校的研究工作,同时希望得到老先生家属及学生们的大力支持,为学校提供大量的老艺术家的相关资料。

(信息来源:雕塑系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