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1月8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陈金章先生始终笔耕不辍,此次展览共展出其作品195件。第一部分95件作品为陈金章先生近作精品和各时期代表作;第二部分100件作品为陈金章先生历年写生积累的写生画稿。在这次展览中,他将100件写生画稿全部捐赠给广州美术学院,表达对母校及莘莘学子的深厚情谊。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广东省文联巡视员丘克军,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副校长王跃生、蔡拥华,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瑞林,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倪谦,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广东省文化与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林之达,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学校老领导杨珍妮、张治安,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林墉,广东画院原院长王玉珏,岭南画派纪念馆原馆长陈永锵,广州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卢延光,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关怡,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茂名市文联书记朱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中共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芳,广州市荔湾区政协原主席王臣初,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林国,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方楚乔,广州美术学院老艺术家梁世雄、陈章绩、郝鹤君、蔡克振、周彦生、陈振国、方楚雄、陈新华、梁如洁、陈文光、万小宁、王大鹏,广州美术学院各院系、各处室负责人,媒体界朋友等出席了开幕式。李劲堃、谢昌晶、许钦松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发来贺信,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主持。

李劲堃在致辞中表示,陈金章先生曾聆听高剑父先生的教诲,又亲炙于关山月、黎雄才等美术名家,他不仅是传统绘画的传承者,更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亲历者和岭南新山水画的实践者,他的艺术生涯和教学经验是解读新中国学院式教育以及新国画教育的良好范例。陈金章老师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重要的中国画教育专家,传承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育良好学风和高尚品格,同时对传统与现代的创作具有独到的见解。他对新一代青年人探索所持的开放态度,体现了其作为学者、长者的大家风范。陈先生将凝聚心血的创作捐赠给学校,学校将会珍视、妥善对待,并将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把反映学校优良创作、教学的历史保留下来,把前辈的从艺精神传承下去。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对为艺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陈金章先生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陈金章先生毕业后长期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是岭南画派在当代的重要传承者,他很好地继承了岭南画派的艺术语言和精神脉络,并将其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其山水画传达出新中国以来祖国的壮阔山河气象。陈先生以其艺术风格和艺术风范影响了一大批后续力量,为广州美术学院乃至广东的国画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优秀实践者。他强调,陈金章先生捐赠给学校的100件写生画稿,是广州美术学院的一笔重要财富,学校一定要好好研究,将其做人和从艺的精神传承下去,并衷心祝愿陈金章先生身体健康,艺术之树长青。  

许钦松表示,本次举办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的系列活动,是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立文化自信,颂扬当代文艺名家大师风范的有效举措。此次展览是广东省文艺界的一大盛事,更是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喜事。陈金章先生潜心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绘画的精髓,对他的艺术成就进行研究,不仅是对岭南画派演变过程的梳理,同时也是对广东画家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所作的历史贡献的重要鉴定。陈金章先生注重中国画优秀传统的学习,同时又接受了西画写实造型与色彩技法科班的训练,形成了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陈先生一直坚守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理念,对山水画创作始终怀有激情,笔下的大山大川蕴含着他对祖国、土地、人民的情怀和大爱。我们要以先生画作所蕴含的生命激情,以及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作为激励,积极响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奋力谱写广东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徐里在贺信中提到,陈金章先生是中国当代德高望重的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在长达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在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中国绘画的教学规律,培养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美术人才,为发展中国当代美术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广东山水画在全国的影响力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陈金章先生多年来秉承岭南画派关注写实、注重写生的艺术思想,既立足传统,融汇百家,又大胆探索,自成一格,常年坚持深入生活进行写生创作,奋斗不息,创作了大批兼具时代特征与高超艺术技巧的经典作品。陈金章先生在艺术、师德、人格诸多方面是年轻美术家敬仰学习的目标,亦是广州美术学院乃至中国山水画坛的宝贵财富。

陈金章表示,自己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坚信生活是艺术创作源泉。在广州美术学院执教几十年,他经常教导学生创作从生活中来,心中有感受才能创作。现捐赠100件写生画稿给学校,希望学校学生有所体会,感悟到生活的激情,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开幕式后,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联、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颂日月之辉,为山河赋彩”陈金章艺术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梁江主持。会上,丘克军介绍了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相关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由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为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金章先生拍摄的专题纪录片。邵大箴、何家英、尚辉、陈瑞林、刘斯奋、梁世雄、陈永锵、陈章绩、方楚雄等美术理论家、评论家、艺术家围绕陈金章先生的艺德人品、创作风格、教学理念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信息来源:(宣传部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教育和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