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应邀莅临我校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辅导报告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规划纲要》)学习宣传,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314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区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规划纲要》,邀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聘任制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处、团委干部,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谢昌晶主持报告会并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落实《规划纲要》作了部署。

报告中,白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从国家战略和全球视野,深入分析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系统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并结合广州美术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就如何落实《规划纲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白洁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从有利于认识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伟大实践、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个方面深刻认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主动担当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体责任,正确认识面临的重大挑战,把握机遇,精心谋划,全力完成“三步走”“九项重点工作”。

白洁表示,广州美术学院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院校,艺术门类、学科专业齐全,办学特色、学术个性鲜明,人才辈出、佳作频现、产学结合成果丰硕,是岭南文化艺术传承和繁荣发展的重要高地。学校在发挥优势,助力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打造人文湾区方面将大有可为。

白洁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在学习实施《规划纲要》过程中,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把岭南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基础,注重传承创新,联手港澳,进一步在文化艺术交流和美术、设计人才培养方面搭建独特合作平台,共建人文湾区。一是浓绘底色,共塑湾区人文精神。要传承弘扬岭南艺术精神,扎根岭南文化沃土,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精心打造具有岭南文化艺术底色的文化品牌,共同推动大湾区美术繁荣发展,提升大湾区文化软实力,丰富大湾区人文精神内涵;二是以学为本,培育人才推出精品。要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深化与港澳合作,充分利用好学校优势资源,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深化艺术交流、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人文高地,培育文化人才,打造文艺精品。三是产学结合,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要充分发挥学校文化创意人才优势和产学研结合教学成果,深化与港澳的合作,共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立特色品牌,为大湾区构筑起人才培养、技术集合设计创造、成果转化的平台,从大湾区视觉艺术、公共环境创新提升、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多维度开展合作,创新创造,多出新品,多出精品,助推三地以美术与设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为构建人文湾区发挥应有作用。

谢昌晶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班子和广大干部师生对白洁同志和省委宣传部给予学校的厚爱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白洁同志的报告视野开阔,既有宏观的政策把握,又有具体的数据分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实践,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非常精彩。报告对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切实肩负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谢昌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落实《规划纲要》提出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落实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机遇意识,把学习宣传落实工作作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形成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宣传落实工作作为履行重要责任的具体行动,通过有序有力有效的学习宣传落实体现责任担当。四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白洁同志报告所讲内容和针对我校提出的明确要求,开展专题研讨,拿出切实方案,自觉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谢昌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和总抓手,更是我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大机遇和大文章,希望广大师生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思践悟,提高认识,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更加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局,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