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70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411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协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70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开幕式暨蔡克振、黄积铸作品捐赠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蔡克振先生及家人,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州美术学院老领导、老艺术家郭绍纲、杨珍妮、潘行健、何广基、陈金章、恽圻苍、李正天等,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皮道坚,雕塑艺术家、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委员钱海源,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金华,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汤志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志强,广东肇庆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小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研究所执行副主任金晖,广东珠海古元美术馆馆长、广东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刘春潮,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齐喆,上海市浦江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理事长张志勇,越南漆画大家、蔡克振先生的老师黄积铸先生之孙、黄积铸作品捐赠人黄光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谢昌晶、李劲堃、黄光、蔡克振先后致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开幕式。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展览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蔡克振先生为艺术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在七十余载的艺术生涯中,蔡克振先生一直致力于中国漆画创作、教育和促进中越漆画艺术的交流。在担任中国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期间,他更是积极投身于漆画艺术的推广,刷新漆画在艺术界的地位。同时,身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蔡克振先生很好地将越南漆画艺术工艺和思想引进中国美术教育之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漆画艺术教育和民族漆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很好诠释。他对蔡克振先生、黄光先生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和传承这种崇德尚艺的高贵品质。

李劲堃表示,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对老艺术家们的创作实践、从艺经验及教育历程进行回顾、梳理与展示,蔡克振先生本次给学校捐赠其数十年来创作的代表性作品正是响应了学校的研究需求,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他为蔡克振先生、黄光先生的大义之举表示衷心感谢。他全面回顾了蔡克振作为一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工作者、漆艺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的杰出履历,充分肯定了他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中越文化艺术交流、漆画艺术建设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后辈从艺者能够通过欣赏蔡克振先生的作品以及艺术历程,领略和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品德修养与工匠精神,重温新中国文化外交发展和漆画艺术传承的历程,在前人奠定的学术基础上,积极探讨漆画的发展方向,扩大漆画艺术的影响。

黄光先生表示,蔡克振先生是黄积铸先生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两位老艺术家倾注毕生心血于漆画艺术事业令人敬佩。本次捐赠不仅为了加深黄积铸先生与蔡克振先生的师生情谊,也寄托了为中越两国文化艺术桥梁的构建增砖加瓦、推动中越关系紧密相连的美好愿景。

蔡克振先生对学校及展览全体筹备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周恩来总理和胡一川院长的谆谆教导对其人生产生的深远影响,吐露了身为一位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的真挚心声,分享了他为人从艺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将数十年来具代表性的作品捐赠给学校,不仅有利于后学,也是他作品最好的归宿。蔡克振先生表示,中国漆画事业从养在深闺人未知成长至今日的兴旺局面,离不开老一辈漆画家的艰辛创业和新一辈漆画爱好者的参与,他期待中国的漆画事业蒸蒸日上。

此次,蔡克振先生共捐赠其代表作品169件,包括漆画31件、画稿127件,油画11件。黄光先生将黄积铸先生的作品《农民与山》捐赠给广州美术学院,该作是黄积铸先生受中国山水风景的影响而作,次年他以相同题材创作的作品被莫斯科博物馆收藏。谢昌晶、李劲堃分别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本次展览是对蔡克振先生从艺、从教心路历程的全面回顾,分为“他山之石 赤子情怀”“筚路蓝缕 不辱使命”“兼收并蓄 贯通东西常闻漆香桃李不言四个篇章,包括漆画、油画、素描、速写、色彩、书法、舞美设计等各种媒介,展现了蔡克振先生艺术探索的脉络和多趋向的艺术创作特点。

开幕式结束后,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七十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座谈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蔡克振先生漆画艺术探索历程、艺德人品及其艺术创作进行了研讨。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