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42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宪川,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潘伟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杜绍勤,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刘桂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慧平,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陈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专职副书记赖荣幸,大赛评委、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综合材料探索教研室主任吕晓珊,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主任关小蕾,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思燕等主承办单位负责人、少儿美术界专家学者、获奖选手参加了活动。谢昌晶、吕晓珊以及获奖代表郭子达先后致辞、发言。

谢昌晶在致辞中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所有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自去年416日启动以来,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指导下,广州美术学院与其他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在全省各个城市进行落地推广,参赛选手达到8万多人次,收到有效参赛作品56215幅。他充分肯定了大赛意义以及获奖作品的质量,表示孩子们看似稚嫩的笔触,往往能看到成人所遗漏的一些美好事物,这是艺术教育馈赠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吕晓珊代表本次大赛评委发言时表示,很庆幸能见证孩子们从海选、市赛到全省总决赛的成长历程:与上届比赛相比,孩子们不再拘泥于千篇一律的绘画形式,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在艺道游学中的所见所闻,创作出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艺道游学”的意义在于引导孩子去发现古驿道上的优秀文化,真正打动专家评委的不仅是孩子们的绘画技巧,更是孩子们通过作品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郭子达发表感言时表示,对于参赛的小朋友而言,众多南粤古驿道亦是艺术之道,通过亲身体验古驿道文化,开拓了见识,从而激发了创作灵感,种下了传承和弘扬南粤厚重历史文化责任的种子。

南粤拥有众多驿道,它们或为两省通衢,或为兵家要道,或为通商往来,皆为岭南与中原联系的重要纽带,见证了岭南文化的千年发展,承载着我省历史发展的根源和记忆。“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自2017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启动以来,以少儿绘画大赛结合古驿道游学为主线,整合岭南文化资源联动艺术教育,通过参赛选手进行古驿道写生创作的形式,将古驿道文化融合到绘画创作当中,对推动民俗、体育、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焕发古驿道文化特色,绽放古村落艺术风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动公共艺术教育,提升国民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参加本届大赛期间,一位位充满朝气的少年儿童踏上了南粤古驿道,怀揣艺术与梦想,通过独特的视角与感知,用稚嫩的画笔为我们呈现了南粤古驿道上的特色建筑、民间风俗、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诱人美食等,其作品形象生动、充满童趣。本届大赛评出市级奖项2041份、省级奖项760份,涵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类特色奖、优秀团体奖、优秀组织机构、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

随着第二届大赛的落幕,第三届赛事蓄势待发。大赛将在各主办单位的指导下,继续聚焦青少年儿童,深化对南粤古驿道文化进行弘扬、传承和保护力度,积极引导参赛孩子们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美术教育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