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黄宗贤教授作“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与精神创获”专题讲座

425日下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黄宗贤教授在我校昌岗校区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与精神创获”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科研创作处、艺术与人文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蔡涛主持。

讲座中,黄宗贤从“中国美术现代性转换的时代语境”“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基本特征”“20世纪中国美术的精神创获”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释。他提出,由于中国社会独特的历史背景及其境遇的特殊性,中国美术现代性的转换与西方现代艺术的转型存在差异。中国美术近一百年的主题,无不与救亡图存、中西冲突与交融、文化启蒙、经济建设等息息相关。中国美术的功能观,以及由此建立起来的价值取向、语言语汇及图式,也产生了相应的转变。纵向采集,横向借鉴,在古今、中西艺术观念的碰撞论争中,呈现出多元共存状态,这是中国美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基本格局,也是一种值得珍惜的创获。

之后,黄宗贤还就讲座相关内容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内容丰富,为我校中国现代美术史研究提供了新锐视角,与会者深感获益良多。

(信息来源:科研创作处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