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王璜生教授受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

531日上午,“王璜生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昌岗校区设计大楼二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特聘王璜生教授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范勃、蔡拥华,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并见证了聘任仪式。谢昌晶为王璜生颁发“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聘书”,李劲堃致辞,范勃主持仪式。  

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原广东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在担任广东美术馆馆长期间,王璜生教授坚持以史学意识定位美术馆功能,主张将美术放置到整个文化史的背景下来考虑,由此彰显艺术的厚度。在他的努力下,广东美术馆的发展摆脱了“收藏展览”的单纯操作模式,凸显了公众服务、公众学术建设两大板块,极大地提升了广东美术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特别是他开创、策划并推广“广州三年展”、“广州摄影双年展”等大型艺术活动,将广东美术馆打造成国内最有活力和最具影响力的美术馆之一。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期间,王璜生教授在美术馆的制度化建设、藏品收藏和公共教育功能方面加大力度,对美术馆在艺术史研究、学术探讨、展览呈现的精致程度等方面作了更多考量,连续策划、推出多个在专业领域中引起关注的大展,为业界所瞩目。

李劲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热情欢迎王璜生教授的到来。他积极肯定了王璜生在广东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任馆长期间,为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化转向、展陈实践和理论研究以及国内美术馆业态与国际美术馆业态交流融合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简要介绍了目前我校岭南画派纪念馆、昌岗校区美术馆、大学城美术馆分别在近现代美术研究、新中国美术研究以及当代美术教育方面具有辨识度的展陈、研究的功能和定位,并从“新美术馆学”的学术立场简要阐述了美术馆的功能已经从单纯的展览延伸拓展至学术梳理、资源整合、对外交流、教学实验等,以期实现从区域到全国乃至国际层面对当代美术教育的深度介入。他热切期待王璜生教授在新时期的美术教育中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契机,立足本土,回望中原,面向国际,把新时期广州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创作打造成为中国当代美术教育的新样板;他希望王璜生教授充分运用他丰富的学术资源、敏锐的艺术嗅觉和宽阔的国际视野,助力广州美术学院向美术发展的高峰迈进。

王璜生在答谢辞中对我校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他深情回顾了在个人艺术生涯中与广州美术学院互相合作、共同成长的经历,肯定了我校既有传统底蕴又具革新精神的办学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简要阐述了作为新任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对于美术馆的发展定位、对外交流、国际合作和理论建构的初步构想和展望。他表示将不负众望,凝精聚力,在努力工作中为广州美术学院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人事处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