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专题报告

531日上午,“徐里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昌岗校区设计大楼二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聘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美术作品展评委会主任、总评委徐里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后,徐里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范勃、蔡拥华,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永,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聘任仪式和专题报告会,范勃主持。

仪式上,李劲堃感谢徐里多年来对广州美术学院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徐里作为国家美术界的重要领导和国家重要美术活动的组织者,带领美术界为国家文化繁荣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他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思考和实施有着重要和独到的见解。徐里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对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意义重大。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他为我校师生的创作提出宝贵意见,并将作专题报告,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国家文艺方针政策、中国美术发展的使命和路径的理解与思考,提升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李劲堃以20世纪广东美术发展为背景,简要回顾了我校发展历程,以及为中国美术发展走出的广州美术学院人才培养之路,形成的特色鲜明教学与创作体系,阐述了我校近年来在主动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我校应当以新时代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主动引领美育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时代立言,为人民讴歌。他希望徐里继续支持学校的发展,运用丰富的学术资源,进一步指导推进我校全面发展,持续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成为孕育和激发学术创造力、学术思想力的聚集地和能量场。

谢昌晶为徐里颁发“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徐里在致辞中对我校表示感谢。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在我国的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作出了突出的、独特的贡献,是一所具有代表性的高等美术院校。特别是在艺术创作上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地域特色,充分彰显了岭南文化精神,培养了一批在美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师大家、巨匠名家,尤其是一代代的岭南画派画家,为我国各个不同时期的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将无比珍惜广州美术学院授予的客座教授荣誉,为广州美术学院乃至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进步和发展继续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徐里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努力铸就美术高峰”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徐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繁荣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解读了坚持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的理论基础和对美术创作的重大现实意义,以及如何实现美术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他以丰富扎实的美术发展案例深刻阐述了美术创作在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指出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是“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和坚实基础,“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他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美术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徐里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教学、科研、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和主题创作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他希望我校师生传承岭南文化精神,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涌现出更多优秀人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在前人缔造的美术“高峰”基础上,再创广州美术学院新时代另一座“高峰”,以伟大的艺术作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报告主题突出,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论述精辟,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对我校开展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信息来源:人事处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