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尹定邦教授应邀回校作“新时代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担当——关于信息设计的思考”学术讲座

619日上午,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前会长、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尹定邦教授应邀回校,在大学城校区学术报告厅作新时代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担当——关于信息设计的思考学术讲座。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谢昌晶主持。

讲座中,尹教授纵论古今、横贯中外,理论联系实际,全面阐述了其关于信息设计的思考,并结合当今国际形势,阐述了新时代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担当。他从信息技术的视角将人类文明发展史划分为“六个技术时代”,并讲述了人类社会经历的相应的“六次信息革命”,指出技术是文明的基石,信息技术则是基础的基础;技术加速人类文明进程,信息技术则推动人类社会走向智能文明。他回顾了“四次工业革命”的历程,着重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中国在互联网产业化、互联网智能化、量子技术、清洁能源等方面所具有的国际地位。他认为,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技术革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基础在人才,人才的关键在教育。他讲述了工业革命以来的图案设计、构成设计、信息设计、智能设计及设计教育的变革,强调信息时代的教育要达到高质量、高效率和高效益,就必须深度信息化与智能化。他建议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深度信息化,极大提升教学、创作、设计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效率,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设计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谢昌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尹教授的视野宽广、思考深邃,以拳拳的报国爱校之心,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了一堂十分精彩的学术专业课和思想政治课,号召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其老骥伏枥、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谢昌晶强调,新时代的广美人一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设计学院要进一步利用支部会等各种形式开展讨论,领会好尹教授的讲课内容,利用好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创作水平,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不辜负像尹教授这样的老前辈对我们的期望。

谢昌晶指出,广州美术学院有着非常光荣和辉煌的历史,目前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希望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查找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研究制定出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讲座为起点,持续邀请名师大家来校讲座,加大对领导干部、师生员工的培训力度,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及时了解掌握最先进的业务知识和前沿信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更加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局,更好更快地推动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

(信息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组织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