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向海洋——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50-70年代‘海洋建设’主题作品展”在我校美术馆展出

7月14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东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协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向海洋——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50-70年代‘海洋建设’主题作品展”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呈现出广州美术学院师生美术创作与新中国初期东南沿海建设、斗争、防卫、生活的密切关系,展现出我校参与社会主义海洋大建设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副院长范勃、蔡拥华,我校老教授、老艺术家梁世雄、鸥洋、杨尧、万小宁等,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党总支书记许敦平、副教授刘文东,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副院长刘可,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齐喆,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庆元,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主任郭伟其,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冯原,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主任李金水,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韦承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

开幕式上,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祝贺展览成功举办,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20世纪50至70年代,广州美术学院正处初创南迁与早期发展的阶段,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下乡、下厂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紧跟时代步伐、具有影响力的作品。本次展览以精选的一批院藏东南沿海建设、边防以及社会生活主题作品为主体,配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力图为社会公众全方位、多视角还原历史面貌,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表达敬意。

展览大部分作品都由我校老一辈的艺术家、教育家创作,反映出艺术家们深厚的创作功底与匠心独运。当年他们慷慨地将优质作品留在或捐赠给广州美术学院收藏,不仅为新中国美术史留下了经典之作,也为师生后辈们学习和汲取经验从而更好地进行教学和创作提供了参照和借鉴。谢昌晶希望学校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广州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前辈们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创业和创作精神。

梁世雄表示,在展览中看到当年国画系师生与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令他十分感动。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是广州美术学院的传统,他回忆了作品《向海洋宣战》的创作经历,指出当年全校师生搜集诸多素材积极参与湛江堵海工程的主题创作,并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向海洋宣战》是其中影响最大的艺术创作。杨尧讲述了当年师生们不畏困难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以及以此为基础进行创作的细节,阐述了艺术精品创作的规律。

胡斌表示,在展现新中国海洋建设时,文史资料的角度构建出较为宏大的历史画面,美术作品能提供更丰富的细节与更生动的呈现,这是本次展览举办的重要初衷之一。胡斌表示,众多艺术家为我校美术馆捐赠了心血之作,美术馆将不遗余力地进行历史梳理和研究。近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美术馆已经推出了李铁夫、王肇民、黄新波以及“从武汉到广州”、“潮州木雕”等众多有关馆藏及区域历史研究的展览。随着工作的推进,将有更多作品与大家见面。

“向海洋——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50-70年代‘海洋建设’主题作品展”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固守海疆”,表现了沿海边防和斗争。第二部分“建设海洋”,表现了社会主义大生产与工业建设。第三部分“堵海工程”,表现了以湛江堵海工程为核心的人定胜天的奋斗精神。第四部分“面朝大海”,表现的是沿海的生活画面。

本次展览联合广东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和中国画学院,集中了100多幅馆藏精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以此作为广州美术学院参与新中国海洋建设的历史见证。

开幕式结束后,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向海洋——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50-70年代‘海洋建设’主题作品展”座谈会。理论家、艺术家们围绕“海洋建设”主题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史料,对展览的研究角度、呈现与创作进行了理论分析。

展览期间还开展了“馆长带你看展览”、“展览与编辑——以‘向海洋’展览为例”讲座、“新中国美术与社会建设——研究生专题讲演”以及“向海洋——水印木刻体验课堂”等公教活动。展览展期至8月16日。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