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乡村——广州美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学子进行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社情的最佳途径,同时也是个人融入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方式。今年,广州美术学院将“三下乡”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社会进行考察、创作,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现场,从鲜活的思政和创作素材中汲取时代所赋予的精神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中旬开始,学校校团委及各院系共组建20多支队伍,350多位师生参与,实践地点包括广东省的梅州、清远、汕尾、珠海、开平、河源以及上海、江西寻乌、福建永定等地,活动内容涉及红色苏区考察创作、美丽乡村墙绘创作、文化及农产品品牌设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艺术支教等,活动将持续至8月下旬。

梅州是我校精准扶贫帮扶单位五华县梅林镇金坑村所属地,素有文化之乡、足球之乡、华侨之乡、世界长寿之乡等美誉,同时又是原中央苏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71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团委,梅州市团委、市文广旅游局、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的“情系红色苏区·共绘美丽梅州”走进梅州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校关工委主任、原党委副书记李月,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健,市政府副市长温向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亮,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关工委成员及前往梅州的10支社会实践团队共20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三下乡”团队按照既定计划分别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收获了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平远县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处,区位与当年江西中央苏区一脉相连。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是广东第一个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为主题的纪念馆,馆区以文字、实物和图片翔实展示了红四军在井冈山诞生、三进平远并帮助平远建立县级红色政权的历史,其中所反映的红色故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艰苦斗争的一个缩影。719日,谢昌晶书记率队参观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带领师生了解当年红四军主力为打破蒋介石反动派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次“会剿”,摆脱严密封锁造成的困难局面,转战赣南、闽西、粤东,创建闽粤赣革命根据地,宣传革命思想,播撒革命火种的史实,并考察红四军革命旧址。

在江西寻乌,谢昌晶书记结合当地历史,讲述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师生要珍惜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认识、感受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社会、乡村的变化,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实践、艺术创作和今后人生道路上,不断弘扬红色主旋律,传承好红色文化,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爱邦老师讲解了毛泽东《寻乌调查》报告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师生们参观了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考察团队开展了美术夏令营活动,为红色苏区的孩子们送上美术书籍和用品,与当地小朋友开展趣味互动,帮助小朋友们打开爱美的心灵,播撒美的种子。

721日,师生们前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中川村,参观我校第一任院长胡一川先生故居务滋楼。胡一川先生的女儿胡川妮老师深情讲述了父亲的求学、从艺,深入生活,以艺术投身革命、反映大众、记录时代的丰富人生经历。师生们通过认真参观胡一川故居陈列展,缅怀胡一川先生的艺德人品,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定位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表示要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有追求的艺术工作者。

师生们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并前往叶剑英纪念馆参观。

此次红色苏区之旅,作为一次难得的红色教育、主题教育,无疑给同学们的心灵带来巨大的震撼。此外该团队还开展了红色苏区文化基地、民俗文化项目、特色文旅自然风光考察写生创作活动,同学们将对相关资源进行搜集、整理和创作,把所见所闻转化为可视、可听、可角的直观作品,作品将在梅州和广州美术学院进行专题展出。

以艺术扮靓乡村,以美育浸润心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弘扬红色文化等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此次梅州社会实践还组织多支队伍开展特色旅游资源或名优产品品牌设计、墙绘设计制作、美术支教等活动,师生们通过发挥自身的才华,为乡村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梅州市蕉岭县墙绘团队在长潭镇百美村,围绕“多彩梅州”主题,以百美村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和文化品牌为内容,用画笔活灵活现地在墙上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呈现了反映当地特色的客家民俗、美丽山水、百美特产(金桔、茶叶、蜂蜜)等。

梅州市平远县墙绘团队前往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红四军三次进驻平远的历史事件为创作题材,为平远县仁居镇两百多平方米的外墙穿上了新衣,印上了历史革命的痕迹,为讲好红色故事贡献了艺术的力量。

梅州市梅江区墙绘团队在西阳镇双黄村一面近100米的白墙上进行彩绘,生动形象地将村里最有特色、最具内涵的景点景观展现出来,像思乡古榕、葡萄园、将军楼、长廊等等。师生们用画笔、用心意画尽绿水千山,完美诠释了西阳镇双黄村“小桥流水”之景,不仅美化了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

梅州市梅江区品牌设计团前往三角镇的典型客家民居“承德楼”进行实地考察,完成了“承德楼”门头设计、围龙屋品牌米酒包装等多项任务,为发扬客家文化,特别是传播围龙屋、客家米酒文化付出了努力。

梅州市梅县区乡村规划实践团前往梅南镇罗田上村,经过调研考察,设计了上村村集体合作社品牌“绿嘉源”的LOGO及系列农产品的VI产品,结合村情村初步设计出广场舞台的背景方案,汇集梳理了当地名人李金发著译的24部书籍和30余篇关于李金发的研究文献,并整理出一份较为详实的《李金发年表》(1900-1976),以及拟定一份主题为“文学纵横乃如此, 金石刻画臣能为”的纪念李金发诞辰120周年展览框架方案。

此外,还有团队奔赴广东省汕尾、清远、珠海、开平、河源以及上海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得到梅州日报、南方日报、中国青年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网等媒体的热切关注。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过程中,深切地感受了各地的民俗民风,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了艺术创作的灵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学好专业本领,发挥专业所长,以艺术精品服务和回报社会,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来源: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