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礼赞新时代 共绘中国梦——广美千人共绘百米长卷

画笔铸国魂,丹青寓深情。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坚定人生理想和明确艺术方向,9月13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武装部、学生处、校团委共同举办的“广美千人共绘百米长卷”主题画卷创作活动在大学城校区运动场举行。全体军训新生参与了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亲临创作现场指导。

《我和我的祖国》、《我们要做时代的先锋》等嘹亮的歌声在操场回荡,洁白的画卷在田径场上铺开。新生们以军训训练营为单位,4个营队分别派出画手代表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新创造、勤劳致富,逐渐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烈日骄阳无所惧,汗流浃背亦不辞。同学们将自己对祖国母亲的深情与赞叹汇于笔端,两个小时后,一幅大气磅礴的百米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1949—2019,他们用广美人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活动现场,谢书记与同学们互相交流,询问同学们的创意表达与所感所想。他在总结大会上表示,同学们通过内容丰富、创意十足的百米长卷礼赞新时代,共绘中国梦,彰显文化自信,表达了广美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和热情礼赞,展现出新一代广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学校为同学们的才气、自信和豪情而感到骄傲。中秋佳节之际,谢书记以诗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大家中秋快乐,希望同学们将活动的景况与体会与亲朋好友共分享。

由绘画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组成的一营,选择了可爱亲切的插画式风格绘制画卷。画幅左边是祖国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军舰、飞机彰显国力强盛;画幅中间通过象征三个学院的调色盘、画笔、书籍、毛笔和刻刀,别具一格地表现出院系特色。最后,中国画学院的同学挥笔写下对伟大祖国的祝福语,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文化发展献出一份力!

二营由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和美术教育学院组成。跨媒体艺术学院以红色为主色调,画中包含了扬名中外的中国功夫、象征好运的锦鲤、维护国家主权的中国军队等诸多中国元素,彰显中国力量。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创作号召华夏儿女牢记先辈功勋与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艺美术学院采用工艺传统元素,画面既有岭南特色建筑,又有杰出的现代工程,还描绘了祖国古今大好河山。祥云闲适,穿插其中;海浪奔腾,承托生机;炉烟冉冉,勾勒美好;牡丹献芳,国泰民安。美术教育学院将天安门、北京奥运会、天宫嫦娥、中国高铁等代表中国腾飞的元素融入画中,祝福中国,感恩祖国。

三营由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组成。画面的视觉中心是象征中国地图的雄鸡,辅以经做旧处理的报纸做底,再加上有岭南特色的舞狮,紧扣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主题。

四营是工业设计学院新生,他们齐心共绘五幅画卷。以科技为主题,描绘今朝腾飞盛世;以军事为主题,歌颂中华民族脊梁;以生态为主题,展望未来壮阔蓝图;以文化为主题,书写华夏黄土热情;以经济为主题,共建发展垒垒丰碑。

百米长卷描绘中华盛景,千人共绘奏响时代强音。这是一幅祝福盈心的画卷;一幅独一无二的画卷;一幅承载广美莘莘学子诚挚祝愿的画卷!

本次活动得到新生们的积极响应,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张秋婉分享:“同学们的热情超乎了我的想象!大家非常积极报名参加活动,整个创作过程都充满欢声笑语。一天辛苦的军训结束后,参与创作的同学自觉集合在一起讨论创作框架、流程,展现出了新一代广美人的独立思考和艺术见解,让老师们很欣慰。”

参与现场创作的工业设计学院学生查成柯认为,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团队协作,用心交流创作,是对大家军训以来班级凝聚力的一次考察,同时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身为一名新时代美术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动情地说到:70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武装部 学生处 校团委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