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州美术学院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开班仪式

916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广州美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培训班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范勃、蔡拥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一级美术师尹毅,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文博系统的20名学员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项目负责人范勃主持。

范勃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办学理念和筹备工作,以及学校在艺术品保护与修复方面所做的努力。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在油画保护与修复的场地设备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目前已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油画修复实验室,已经成功举办的“艺术遗产保护与修复国际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以及今年下半年将开展的中外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的国际高端学术论坛,使油画保护与修复平台能够和国际一流机构进行顺畅的对接和交流。同时,广州美术学院与法国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签署了油画保护与修复的联合人才培养协议,形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                    

李劲堃在致辞中提出广东是近代中国最早放眼看世界的口岸之一,也是中国油画诞生的摇篮,从清代的外销画,到有着“中国油画第一人”之称的李铁夫,再到最早组建西画艺术社团——赤社的胡根天、冯钢百、许敦如、关良等,广东在中国油画开创史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广州美术学院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办油画保护与修复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并通过中外学术论坛、名师讲坛、教学工作坊等多元化形式来构建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合作,积极探索开展面向全国油画保护与修复的应用人才培养,服务于全国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修复专业人才缺口的创新之举。这一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将在以美术作为底色的专业学院,开辟艺术人才培养的两条不同路线:一是培养美术创作人才;二是培养美术创作衍生的配套性学科人才。

尹毅在发言中指出,艺术品保护与修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平台,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比起艺术家、学者,修复这个行业更需要提倡“精准精神”。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六工作室负责人贾鹏作为项目授课教师代表发言指出,从此次培训班的报名人数和受关注度来看,国内对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的需求度是很高的,体现了本次项目在美术界的影响力。但油画和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的工作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急需艺术界的有志之士和学术同仁的共同探讨、协调发展,同时希望发展出基于我国本土的独有经验和实践方法论。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王一旺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此次培训班的培养计划遵循高层次、小批量原则,注重提升专业技能,拓宽艺术视野和培养创新能力,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一定能够给学员以全新的艺术视野,学习到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修复技能。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谢昌晶为学员们讲述了开班第一课——“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项目培训的重点在于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更好的对油画进行保护与修复,项目以广州美术学院丰厚的学术积淀和教学经验为依托,联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艺术品科研中心,通过聚集艺术品保护与修复实操、油画技法与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一流专家,为参训学员提供丰富、生动和最前沿的油画保存与修复行业知识体系、实践操作和案例分享。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法国CICRP跨学科遗产修复及保存中心的摄影技术研究专家埃米莉·于贝尔(EmilieHubert);来自巴黎第一大学的克劳德·拉罗克(Claude Laroque)教授;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立美术馆的高级绘画修复师路易丝·维因伯格(Louise Wijnberg),以及来自中国油画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油画预防性保护、科学手段的应用和原作修复实践、油画颜色层的加固、油画材料的研究和科学分析等。培训周期从916日至1115日,为期61天。

(信息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