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在我校举办

9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广州站)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蔡拥华中国汉民族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原院长马建钊,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广东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潘行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王璜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尹秋生中国作家协会二级作家鄞珊,东莞21空间美术馆馆长邢凯,岭南美术出版社文化图典编辑部主任、《画廊》主编翁少敏,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蔡家祥、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师谢应云,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郑星球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人事处处长宋光智主持。

9月21日,我校党委书记谢昌晶参观了展览,对展览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给予了肯定,并对展览的进一步传播推广作了指导

开幕式上,蔡拥华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本项目总策划李劲堃致辞他表示,该项目围绕主题“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以版材承载历史,用作品记录文明,与我国当前文化导向契合,又与世界文化交流趋势一致。此次多站点巡展活动是一项系统而又庞杂的工作,项目组科学而高效的组织工作和团队协作精神值得赞赏。希望这批作品能以小见大,向大众传递积极的文化信息,为世界文明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黄启明对项目在长时间和多站点的巡展中所表现的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该项目选题明确,主旨鲜明视野开阔,定位高端,彰显出前瞻性与开创性普及性与公益性突出。他表示,该项目的巡展对促进区域文化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大众,提升地方文化层次与品味具有积极意义

郭吉娜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优秀的艺术作品进行传播交流推广活动,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人民的需求,符合传播规律,体现创新意识。该项目为人民喜闻乐见,公众参与度高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个性。系列巡展的举办向大众弘扬丝路文明和丝路精神,普及和推广藏书票文化,成为了国际间艺术交流和专业研究的重要平台。

王永指出,该展览紧扣时代背景,通过梳理和展示为我国版画艺术,尤其是藏书票艺术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展览不仅是广州美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是广东美术界一次高水平的、有极强学术意义的展览。

宋光智介绍,此次展览得到丝路沿线16个国家共150位艺术家的支持和参与,300余件作品具有代表性、多样性、丰富性等特点,以原创性和高品质综合构筑了项目的厚度与高度。该项目在前五站的巡展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目前,项目已获得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的机会,将于10月15日至10月25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结题汇报展。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木刻和丝网技法公教活动,部分作品的原版举行了“毁版”仪式。

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0月7日

(信息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