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州美术学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经过近6个月的充分酝酿与友好协商,9月27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在佛山市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等;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长勇,副市长谭萍等出席签约仪式。谢昌晶、鲁毅分别代表双方致辞,李劲堃、朱伟签署双方合作共建协议,谭萍主持。

致辞中,谢昌晶首先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向给予我校关心、支持和帮助的佛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校地合作正式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就以及在华南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领域的龙头和引领作用,同参会人员一同重温了王岐山副主席、省委李希书记到我校调研指示精神,对佛山市委市政府就合作事宜给予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以及积极扎实的推进工作表示感谢,对佛山经济文化的强劲实力和市委市政府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文化导向城市的决心和信心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能以此次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实现佛山文化品牌和我校教学科研创作水平的提升,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鲁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反复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作为“1+1+9”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合作共建正是双方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必须加快干起来、早见成效,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人文湾区建设。希望双方发挥优势,集聚资源,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不断扩展丰富合作内涵,推动合作取得实效,让未来的良好合作有力促进广州美术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美术院校,有力提升佛山市工业设计、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等工作水平,打造高品质文化导向型城市。

佛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圈,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在古代就是四大名镇之一、广府文化核心地带,岭南文化气息浓郁,手工业如剪纸、秋色、木版年画、制陶工艺、铸造技术等驰名海内外,素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的美誉。现今,佛山已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佛都市圈”、“广佛肇经济圈”、“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积极实行“文化强市”建设工程,加快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文化导向型城市。

广州美术学院与佛山市开展深入合作,是推动教育同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的一个崭新探索,也是广州美术学院60多年来第一次将高等教育跨出广州,在佛山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对我校在新时代扩大办学规模、实现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次合作共建以“务实可行、长短结合、分段实施、稳步推进”为原则,充分发挥广州美术学院和佛山市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围绕美术与设计人才培养、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岭南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岭南传统文化传承、艺术遗产保护与修复、艺术展陈、文化创意产业以及重大艺术活动策划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政产学研合作,旨在共同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内一流的美术与设计教育高地、一流的艺术与创意人才集中地、一流的艺术展陈高地、一流的美术与设计创作基地、一流的城市文化品牌和艺术竞争力。其中包括:

1、 佛山市聘请广州美术学院担任佛山新时代城市文化战略合作顾问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战略和古村落活化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2、 双方在南海区听音湖片区有为馆建设“广府美术馆”加挂“岭南画派纪念馆佛山分馆”,广州美术学院通过输出、策划高层次展览,引领并丰富佛山的艺术展览业态。

3、 双方在禅城区梁园共同建设集教学、科研、创作、展陈、实习于一体广州美术学院创作和实习平台。

4、 与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艺术修复的学科及专业资源对接,双方选址佛山合作共建陶瓷艺术学院、艺术遗产保护与修复学院,服务佛山“中国陶都”及粤港澳大湾区周边地区产业需求,打造在全国具有辨识度、立足佛山和大湾区城市群的艺术专业修复人才培养基地。

(信息来源:宣传部 党政办)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