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冰墩墩”设计团队以“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的先进事迹诠释初心和使命

917日晚,全球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等在北京首钢冰球馆正式发布,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所设计的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方案,在经过长达十个月的设计修改和中外专家的严格评审之后,从全球5816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消息一经发布即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校“冰墩墩”设计团队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这支由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教授领衔、刘平云副教授为总执行的14人团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发扬广美人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顶住各种压力,不惧挑战、齐心协力、夜以继日、精益求精,成功设计出融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于一体、广受好评的“冰墩墩”形象,为广美设计、广东设计、中国设计赢得了荣誉。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冰墩墩”以创新的形象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友好;“冰墩墩”团队则以至精的追求、顽强的拼搏诠释了奥运精神,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新时代学习的典范。

10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团队设计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共同亮相“同心共筑中国梦”群众游行“伟大复兴”部分“体育强国”方阵,搭乘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向祖国母亲献礼,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验。

1012日下午,学校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特别举办“砥砺奋进、勇立潮头——‘冰墩墩’诞生记”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邀请创作团队现身说法,分享他们以艺术服务国家、为奥运添彩的精彩故事,以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勇担国家重任,争做时代先锋。

会上,曹雪、刘平云等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组建团队,高效完成投稿设计,默默承受巨大压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方案深化修改的难忘历程和感人故事,尤其分享了在设计竞赛项目中如何发挥团队优势、通过实践强化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以丰厚的积淀支撑创新、以先进的设计理念把握未来、以高度自信坚守中华文化初心、以拳拳赤子之心服务和回报社会的成功经验。其中既有对学校60多年办学传统和文化滋养的感恩,也有对砥砺奋进、勇立潮头青年一代的激励与赞赏。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分享会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参考,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冰墩墩”的设计成功是广美乃至广东省美术与设计界的极高荣誉。学校党委号召全校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王岐山副主席、省委李希书记到我校调研指示精神,以“冰墩墩”设计团队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广美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要学习他们身上宝贵的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和国家事业、学校发展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昂扬向上,心怀砥砺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志,勇立潮头,奋力拼搏,用激情和汗水书写生命华章,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