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我校在915日至1018日期间,由党委书记谢昌晶牵头抓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际,确定8个方面、26项课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办公、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察校情、找症结、理思路、明举措,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调研报告。

1028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办联络指导二组、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八组出席会议并予指导。会议由穆林主持。

谢昌晶作了“结合艺术院校特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顶层设计”主题调研成果汇报。他指出,我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方向,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自换届以来,团结协作、认真履职,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进姿态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各方面呈现出向上向前的良好态势。

谢昌晶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顶层设计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对策和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二是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机制;三是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四是加强依法治校,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治理学校;五是不断提升学校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六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收获与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结合起来;七是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发展规划建设;八是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行政本领和办学治校能力;九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

李劲堃结合前期的调研情况,着重阐述了广州美术学院如何传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努力建设成为艺术教育研究高地、文化传播旗帜的思考。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在历任校领导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为国家艺术教育事业和社会建设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表示,步入新时代,学校要以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为契机,着重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中国美术教育重要基地的作用,积极探讨“美术教育再出发”的前景:一是以学校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为底蕴,总结新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经验,创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美术在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立足广东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坚守艺术高校在文化建设领域的责任担当,发挥美育作用,弘扬美育精神,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和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住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的机遇,加强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会上,其他校领导围绕各自调研课题作报告交流。穆林围绕坚守意识形态安全这一工作“红线”、强化新闻宣传这一工作“战线”、挺住监督执纪问责这一工作“防线”、聚焦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工作“主线”、夯实校园安全这一师生“幸福线”作“‘五线并重’,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范勃围绕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科研创作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作“查摆问题,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打造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高地的调研报告”。蔡拥华围绕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行政改革、内部控制与资产管理等工作作专项调研报告。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唐毅代表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和成果交流情况进行点评总结。他指出,学校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中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围绕主题教育和学校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在具体组织方式上由分管领导负责,具体部门跟办,经办人协调推进,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在分析基础上,立足解决问题找对策,找出路,提出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调研工作体现出主题准、程度深、问题全、措施实几个特点。唐毅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校下一步工作,一是进一步加深对调查研究的认识,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深悟透,突出问题导向,一杆子插到底,力戒形式主义;二是进一步完善与充实调研成果,做到数据更完善,更有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把调研结果执行好,出实招,实实在在推动学校工作上新台阶。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集中调研是在主题教育框架下开展的调研,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承的调研,体现出坚定的政治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的效果导向、清晰的一线导向。本次交流会既是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工作小结会,也是一次调研成果应用推进会,更是一次主题教育深化会。唐毅组长就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继续推动好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要求,我们要全盘吸收,逐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抓好工作落实:一要一以贯之强化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二要建立开展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三要确保检视问题深刻到位,坚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纪律等各方面对照检视;四要根据调研查摆出的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