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

2019年,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成立十周年。11910日,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近40所艺术院校的15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教师代表齐聚羊城,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梁建明,承办方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蔡拥华,各职能部门、二级教学单位党务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辅导员等参加了开幕式。穆林主持。

2010年,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由中国戏曲学院发起,十年来,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员以研究会为平台,持续探索交流,为艺术思政教学积累了经验。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回望与前瞻: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推进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展示近十年来我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凝炼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教学改革探索的特色经验及成效,加强艺术院校间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和特色互鉴,促进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十年: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展同期展出。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观看了《尊德问美 砥砺前行——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宣传片》,回顾了研讨会发展的历程。

开幕式上,谢昌晶代表广州美术学院致辞,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方向和实践路径。全国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前沿问题,交流思政课建设成果与方法经验,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教研会,也是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共同上好的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交流互鉴,为推进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学化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巴图代表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致辞,对广州美术学院为承办本次大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十年坚持不懈探索和品质交流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他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特殊时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使中华民族人心空前凝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的当下,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应结合自身特点,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寻求差异化发展路径,构建具有凝聚力、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思政课堂。要以交互性、挑战性、引领性教学带领学生认真地观察这个伟大的时代,科学地解释这个伟大时代,推进伟大时代的发展,完成好培根铸魂的工作使命。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将思政教学融入专业教学,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做出艺术院校的特殊贡献。

倪熙代表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致辞,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的敬意。她指出,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主课堂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近年来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研讨,全国艺术院校共同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政课建设者的历史使命,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幕式后,陈金龙为本次大会作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艺术类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指出培养学生的理论高度决定了学生艺术创作的高度。他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一重要论断切题,结合其对党史国史的深入研究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重要提法,以思政课教师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为主线,从通过研究讲清教学内容”“通过研究升华教学内容”“通过研究拓宽教学视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教学科研的重要性,论证了科学研究是思政课教师教研的基础。

陈平结合鲜活案例,生动介绍了星海音乐学院开展主旋律歌曲创作、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开展思政教学的成功经验。

开幕式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前往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珠海市港珠澳大桥进行现场教学考察,实地感受孙中山一代伟人的成长以及改革开放的成果。

11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论坛举行,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结合各自院校特点,就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思路。论坛由建明主持。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进行分组研讨并作汇报交流。

经过紧凑、充分、高效的交流研讨,为期两天的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蔡拥华主持大会的闭幕式。

巴图先后为新当选的研究会副会长王旭东、徐超、曹荣瑞、陈平,新当选的研究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冬雪、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钊颁发聘书。

陈平宣读了本届大会论文评选结果,邓军、徐超、曹荣瑞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穆林向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方上海音乐学院代表曹荣瑞交接会旗。曹荣瑞表示,明年是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海音乐学院期待在我们党的诞生地上海与大家相约。

穆林作闭幕讲话时指出,本次大会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促进各兄弟院校相互学习和借鉴的目的,并在凸显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性,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了深度共识,取得了圆满成功。她表示,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十年磨一剑,希望本届大会起到回望与前瞻的作用,成为研讨会下一个辉煌十年的新起点。也希望各兄弟院校在思政课教学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心灵,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预祝下一届研讨会更加精彩!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邓军致闭幕辞,高度评价并全面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组织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两天的议程中,与会人员介绍经验,讨论问题,提出建议,发言踊跃,其中既有理性的学术思辨,也有感性的实践总结,特色突出、亮点纷呈,饱含了深厚的思政课情怀,是一次出彩、成功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高等教育工作、文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度重视的背景下,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上下功夫,与时代发展同步,通过课堂革命实现质量革命,按照六个要素质要求,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共同谱写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