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大道撷微——梁世雄手稿展”公教活动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开展

11月13日上午,大道撷微——梁世雄手稿展我校大学城校区岭南中国画实验教学中心开幕,86岁高龄的梁世雄教授亲临展厅,回忆各个时期的写生经历,介绍自己的教学和创作体验。

开幕式后,以从梁世雄教授的早期速写谈岭南中国画教学的系统性”为主题的分享会在大学城校区J101多媒体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副院长蔡拥华党政办主任李金水、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关山月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庄程恒,以及梁世雄家属嘉宾出席分享会分享会上,中国画学院山水画工作室主任刘文东主持并提问,梁世雄悉心作答,省博物馆书画研究室负责人罗兵作相应补充,深入探讨梁世雄绘画生涯尤其是写生方面的经验和感悟。

谢昌晶在致辞中赞扬梁老师是广州美术学院“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榜样,学校师生们学习老先生的优良品质是“弘扬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之一。他指出,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不断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劲堃表示,学校的优良传统需要榜样引领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发展。梁世雄先生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山月、黎雄才先生带到广州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他良好学风、家风和教风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强调,年轻学子要承担起发展广东美术的责任,积极努力乘风破浪,开创广东美术的美好未来。

张彦对梁世雄老师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梁老师全家捐赠容庚先生藏品集表示感谢。

在导览中,梁世雄强调毛笔速写的重要性,并结合手稿讲解如何迅速抓住形象特征表达鲜活的感受,以及现场写生要点和艺术提升方式。他认为,细致的速写才能在大创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对谈中,梁世雄讲述了学生时期跟随关山月、黎雄才先生深入生活、开展写生的经历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在集体创作《向海洋宣战》中当“侦察兵”的生动经历阐明了深入生活的重要性认为只有直接感受生活,在生活中认真细致并富有感情地观察,做到“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才能够创作出鲜活感人的作品。梁世雄还从自己跟随容庚先生学书法的经历出发,强调书法对中国画创作的重要作用,勉励同学们从中国文化的根基入手,把中华民族文化精神融入自身的笔墨和造型中

罗兵介绍了梁老师手稿的类型和规模,并讲述了梁老师收集创作素材的写生经历他分享到,梁老师每幅作品都有写生稿,哪怕对于大幅创作中配景都是一笔一划一丝不苟认真写生。罗兵认为,梁老师手稿的价值不仅在于绘画本身,更是学校中国画教学体系和经验传承的典型案例

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展览和分享会中清晰看到画家思考和把握物象的痕迹,不仅知道怎么画,还知道为什么这么画。梁老师对艺术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追求让同学们感触良多。

(信息来源:中国画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