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广州美术学院“瑶族刺绣”研培班开班

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承办,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广州美术学院“瑶族刺绣”研培班于11月15日上午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举行开班仪式。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刘革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原副院长李筱文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李勇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易玲副书记于兆杰,以及来自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始兴县、仁化县及清远地区的43名学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李易玲主持。

黄启明首先代表广州美术学院致辞,热烈欢迎参加研培的学员和老师。他在讲话中提出,广州美术学院求真务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要充分发挥广州美术学院以艺术学理论与人文教育为支撑的美术与设计创新能力培养优势,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式,在保护瑶绣的道路上进行尝试探索一方面要传承祖先留下来的技艺;另一方面要跟随时代在传统技艺中灌注当代人的感情,结合当下功能去尝试适合新的时代的题材和表达形式。

刘革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主要目的是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高校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广东省在贯彻落实“研培计划”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注重弘扬非遗项目的当代价值,大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广州美术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希望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在瑶族刺绣研培班的策划过程中,广州美术学院研培工作团队坚持尊重瑶族传统文化和习俗,尊重瑶族刺绣的基本文化内涵,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查研究,将研培班的目标确定为“讲身边故事,传民族文化”,让传承人在精通瑶族刺绣技艺,深刻领悟瑶族刺绣及其独特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学习如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并通过考察开拓眼界,初步建立文化品牌的营销策略观念,适应不断变化的现代市场需求,努力寻找乡村振兴和保护地域传统文化的可行性路径。

为此,此次研培班邀请了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原副院长李筱文等几位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给学员讲授瑶族服饰文化功能解读与演绎非遗保护:使过去成为现在乡村振兴与非遗创新新时代背景下的瑶族文化传承发展等系列专题讲座,同时还将安排瑶绣的国家级传承人邓菊花老师分享创作经验及到十三行博物馆、广州绣品工艺厂、创意产业园等参观考察和交流;此外还有知识产权、IP思维、自媒体和电商平台等的专业授课以及刺绣专业老师对学员作业进行现场及课后指导。

开班仪式上,学员代表,72岁的瑶族山歌国家级传承人现场演唱瑶族山歌,表达了学员对组织单位的感激之情和认真学习的愿望。

希望通过研培班文化和理论、品牌和市场交流和观摩等课程的综合学习实践,能够提升学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传承实践能力,以促进瑶族刺绣的可持续发展,为振兴乡村和保护瑶族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艺术与人文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