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东省教育厅“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入校指导我校特色高校建设工作

11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带队的广东省教育厅“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建设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特色高校提升计划专项指导工作,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安徽大学纪委书记王忠、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从贵担任组员。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学科带头人、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汇报会。谢昌晶主持。

上午,在学校汇报会上,李劲堃致欢迎辞,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两年学科建设情况。学校近两年以博士授权单位建设为核心,在人才梯队、科研项目、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他表示,学校会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积极整改与完善,不断提升特色高校建设水平。

范勃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2018-2019年整体建设情况,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研创作等8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两年来的建设成效。作为美术学科带头人,范勃汇报了近两年美术学科建设情况,沈康、李清泉分别汇报了设计学、艺术学理论2个学科的建设情况。蔡拥华从对标高校建设成效分析、主要障碍、改革措施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4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体制机制改革情况。会后,专家们参观了在大学城美术馆展出的“星群: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学展”。

下午,专家们分组组织了校领导深度访谈、学科调研访谈。专家组组长李延保与谢昌晶、李劲堃就学校办学定位、工作举措、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曹德明、王廷信与美术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召开了学科座谈会,深度沟通了相关学科建设情况,并就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给予了中肯意见与建议。王忠、陈从贵与设计学科带头人、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召开了学科座谈会,会上就目前我校设计学科发展面临的困境与解决措施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反馈意见会上,专家组组长李延保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定位,并从历史定位、现实定位、未来定位3个方面对我校办学定位内涵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中肯建议。王忠充分肯定了我校对此次“冲补强”提升计划指导工作的充分准备,并就学科顶层设计与长远规划、广美学科特色与交叉融合、博士人才引进质量把控、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曹德明充分肯定了我校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针对课程改革、实验教学与立德树人、美术教育跨学科发展、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及美育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王廷信充分认可我校近年来学校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学校对标建设短期目标要与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要认真梳理教学与创作中积累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陈从贵从学科共建、资源配置、活力激发、人才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建议。

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致答谢辞,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给予我们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结合专家们反馈内容,谢昌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本次“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到校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吸纳理解。二是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总结反思,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配合联动,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立行立改,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三是举一反三,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以“补短板的姿态强特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奋力向前推进。

(信息来源:学科办 宣传部 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