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我校新增两个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近日,2019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共24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共立项4项,我校申报的“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占全省同类项目立项数的50%

“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由我校副院长、广东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范勃教授主持,核心团队由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藏品保护修复首席技术官等13位具有相关中外教育与研究背景的专家组成,下设有“艺术品保护与修复”“艺术品材料研究”“艺术品科学分析”“艺术品预见性保护”等四个研究方向,是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领域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油画材料与修复实验室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并于2016年率先在国内招收材料与油画修复专业方向本科生,先后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东省省级油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19年举办首届“艺术遗产保护与修复”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对国内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学和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实验室将以省级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为契机,建设周期内计划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与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相关的多学科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合作平台。

“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重点实验室”由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齐喆教授主持,下设“工艺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两个研究方向。该重点实验室依托工艺美术学院,充分整合岩彩、漆艺、陶艺、金工、纤维、玻璃、玉雕、染织等多个材料实验室,是立足工艺美术跨领域融合创新的研究平台。建设周期内,实验室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对工艺美术成果转化、产业链等方面提出的要求,促进工艺美术与现代工艺产业的互动互补,打通工艺美术与市场转化的关键环节,助推我省工艺美术的传承与保护以及相关衍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重点实验室”的立项与建设,将对我校开展对外合作办学,在华南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领域发挥龙头和引领作用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持与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科研创作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