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州美术学院举办非遗研培学员结业成果展

8月25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广州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学员结业成果展”开展仪式在广州塔畔的“潮墟”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陈卫芬处长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和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总经理陈晓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毛凌文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玉琴以及广州、佛山、韶关、阳江、清远、乳源等地市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和部分学员代表出席开展式。

2017至2019年,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州美术学院先后组织举办了阳江漆器髹饰技艺普及培训班、佛山剪纸研培班、汕头剪纸研培班、瑶族刺绣一班(乳源)、瑶族刺绣二班(清远)等五期研培班,总计培训学员215人。“广州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学员结业成果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线上主要通过虚拟展厅和多平台网页展示全部学员作品200多件)和学员的访谈、学习、生活等系列回访报告和视频线下启动仪式现场也展示了部分优秀学员作品。

谢昌晶在致辞中指出,广州美术学院成立了以艺术与人文学院专业教师为主的研培工作组,选取学校有相当学术积累、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的广彩瓷烧制技艺、阳江漆器髹饰技艺、佛山剪纸、汕头剪纸等开展传承人群的培训。在确保传承人群保持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尝试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丰富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努力推动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在提升传承人群适应现代市场能力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

陈卫芬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时代形势下振兴传统工艺,不仅要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运用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元素、理念,提升传统工艺的设计与制作水平,还要善于结合国家和省的战略部署,融合探索“非遗+产业”、“非遗+文旅”、“非遗+扶贫”等各种途径,进行大胆尝试

大多数培训班学员们进到美术学院以后,除了要学习美术基础、技巧、技法、技艺乃至审美之外,更迫切地希望学习有关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流程,突破自我。通过培训班精心设置的课程作业,学员们逐步尝试在深入了解非遗项目历史发展和内在脉络的基础上设计出更符合非遗项目发展实际尤其是当代人喜欢的非遗衍生品或文创产品、跨界产品,不仅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于当下非遗项目传承和创新的思考,更集中体现了传承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由于传统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在打造当地文化品牌、促进文旅结合的产业脱贫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帮扶,学员们在美术学院中增加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回到当地成为脱贫攻坚的骨干。展览启动仪式上由研培班师生共同创作的刺绣作品《千里江山万马奔腾》一经展出就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8月8日启动的“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引发了无数市民的热捧。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岭南之窗”策划设计主办方之一,秉承“让非遗文化走进城市地标,走进市民生活”的理念,设计和策划、组织了系列活动,此次“广州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学员结业成果展”成为潮墟的新亮点,为市民接触、了解、欣赏岭南地区丰富多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作品。

(信息来源:艺术与人文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