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9月8日下午,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雕塑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协办的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广州美术学院老艺术家潘绍棠、曹崇恩、梁明诚、韦振中、吴雅琳,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名誉院长俞畅,广州雕塑院党支部书记何云朝,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王卫宁,原广州雕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钟志源,佛山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简锡昭,岭南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文征,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潘奋,中山大学教授冯原,著名雕塑家黄河,以及广州美术学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燕平主持。谢昌晶、黎明、陈克分别致辞。

2018年年底,由陈克主持的“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该项目以广州美术学院为主体,梳理总结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脉络,选取各时期的经典作品70余件,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展区,室内作品分为“为纪念”“为叙事”“为象征”“为时代”四个主题版块。

开幕式上,谢昌晶在致辞中讲到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具有优良的传统,在6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名师名家名作辈出,培育了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次展览作为学校开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对建校以来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的一次总体梳理和检验,其作品创作年代跨越近70年,呈献给大家的正是近70年创作之树上的朵朵红棉,我们为雕塑学科有这样丰硕的创作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

黎明表示此次展览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为平台,开展文献研究和作品梳理工作,充分发挥了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在重大历史题材、革命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上的优势,我们的前辈在红色主旋律雕塑创作上留下了众多记录时代的经典作品,我们作为传承者为前辈的辉煌历史倍感骄傲,同时也相信青年一代雕塑家能追随前辈的脚步,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陈克认为此次展览有三个目的,一是对前辈的作品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二是以此为契机引发雕塑学界对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未来走向的深入探讨,三是除了体现在专业领域里的学术价值和意义,更要有艺术服务社会的责任,将优秀的艺术作品面向社会进行推广和传播。

此次展览注重对展品的学术研究,为丰富展览的学术内涵,为观众提供更为详实的作品文献背景,使得文献和展品形成相互的印证和补充,策展团队开展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大事记(1953—2019)》编撰工作,通过展墙文献的形式呈现了66年的红色创作之路。此外,展览运用前沿科技手段,将艺术与科技结合,通过数字雕塑技术进行展品制作和修复,在展厅设置VR体验区,使观众徜徉在虚拟环境中,体验大型公共雕塑的真实场景,并通过主题宣传片、专家访谈等影像视频,延伸展览文化语境,增加观看趣味,丰富观展体验。

开幕式后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全国雕塑家、理论家、艺术评论家以“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的历史与现状”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展览将展至10月8日。

(信息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