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百花齐放 追忆流光——“新中国雅集——《百花齐放》及其作者画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丝宝艺术馆承办,郭沫若纪念馆、凡非凡艺术馆协办的“新中国雅集——《百花齐放》及其作者画展”开幕式于915日下午在广州美术学学院美术馆举行。广东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白洁,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东省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原传媒集团总裁、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王克曼,广东省原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白玲,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蔡延钊,人民日报广东分社副社长吴冰,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林朝辉,广东省公安厅原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陈敏,广东省原妇儿工委秘书长、省妇联副巡视员王远芳,原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遇湘,广州市陈树人纪念馆名誉馆长、陈树人先生的孙女陈静芬,丝宝集团副董事长郑明强,丝宝艺术馆馆长熊克兰,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先生老朋友、我校校友、书画家温尚光,郭沫若先生的女儿郭平英,北京郭沫若纪念馆办公室主任梁雪松,湖北美术学院谢跃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副院长范勃,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郭绍纲,原党委书记杨珍妮,原党委副书记何广基,原副院长潘行健、王韧,原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月;老艺术家陈金章、梁世雄、蔡克振、恽圻苍、鸥洋、关怡,以及学校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李劲堃、郑明强、郭平英致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

1956年,“双百方针”的提出不仅令文艺界迎来发展的春天,更为中国画的花鸟题材提供了新的内容。巨幅花鸟作品《百花齐放》于“双百方针”提出四个月后创作,时由武汉市美术家协会组织中南美专、华中师大美术系教师和中南地区老中青知名画家——来自岭南的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和来自武汉的花鸟画家张振铎、王霞宙等26人历时一个多月共同完成,郭沫若先生题写“百华(花)齐放”四字,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后花鸟画在表达新的社会功能方面的新内涵。《百花齐放》被香港爱国实业家梁亮胜先生珍藏,此次为26年来首次对外展出。根据《百花齐放》的作者名单,以广州美术学院在中南美专工作过的人员为线索,汇集相关的作品和文献资料同时展出。

李劲堃梳理了《百花齐放》创作的历史背景及对广州美术学院校史的见证意义,指出带着时代烙印和见证了校史变迁的原作在美术馆展出,让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在欣赏这件作品的同时获得对于那段历史的认知,高清文献的受捐,突破了因为历史原因和条件限制在研究校史时不能获取部分原作的局限,开辟了相关文献收藏和研究的新渠道。

郑明强宣读了梁亮胜先生的致辞,追溯了与《百花齐放》及丝宝集团与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郭沫若纪念馆的缘分,对为展览提供支持的领导和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谢意。

郭平英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百花齐放》这一集体创作的艺术价值,并分享了郭沫若先生对题画的理解,“中国画需要题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民族形式,题的字和画每每要相得益彰”,并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丝宝艺术馆将《百花齐放》高清文献捐赠给我校美术馆收藏,谢昌晶书记颁发捐赠证书。

“新中国雅集——《百花齐放》及其作者画展”将展至924日。

(信息来源: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