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大道真意——郭绍纲从艺七十周年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929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协办的“大道真意——郭绍纲从艺七十周年展”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是对广州美术学院著名教授、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郭绍纲先生从艺七十周年美术创作、美术教育事业的全面回顾,分“时代肖像”“生活之美”美育之生”三大部分,结合艺术作品与相关文献,呈现郭绍纲从艺事业的心路历程和精神风貌。展览将持续至1018日。

郭绍纲及其夫人画家高志女士,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唐豪,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一级巡视员陈小敏,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斯奋,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陈明,广东省文联原副巡视员潘嘉俊,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蔡拥华,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蔡延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画家孙洪敏,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清华大学教授陈瑞林,广州美术学院老领导以及著名艺术家、老教授,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吴华钦、谢昌晶、陈小敏、唐豪和郭绍纲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

在致辞中,吴华钦指出,举办郭绍纲从艺七十周年作品展及研讨会是广东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他从国家文化建设的高度肯定了郭绍纲长期奉献祖国美术事业的敬业精神。作为艺术家,郭绍纲的作品始终充满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感情,既有时代精神又有生活的温度,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影响;作为美术教育家,他诲人不倦,在全国首次提出重视和加强美术教育学科建设的倡议,身体力行推广美术教育、提倡美育普及。郭绍纲等老一辈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们执着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勤学苦练的拼搏精神,值得年轻一代艺术家学习。

谢昌晶回顾了郭绍纲早年学习、从艺经历。郭绍纲在留苏学习和回国任教期间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道路,坚持对艺术的“真意”的追求。作为美术教育家,从20世纪60年代起,郭绍纲就承担了大量绘画基础课,尤其是素描课,还出版了多部关于油画、素描等方面的著作。出于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学和美育的目的,郭绍纲将自己留苏和回国后的396件重要作品捐献给广州美术学院学术馆收藏。举办郭绍纲从艺七十周年的展览和研讨会的初衷,是通过梳理这样一位杰出艺术家的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心路历程,让郭绍纲崇德尚艺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陈小敏代表展览主办单位文史研究馆表达了对本次展览举办的热烈祝贺,并对郭绍纲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唐豪对郭绍纲热衷公益慈善事业并向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捐赠宋庆龄油画立像等作品的善举表达了敬意和感激,并回顾了近年来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与广州美术学院在推动艺术家公益常态化的合作情况。

郭绍纲对主办、承办和协办展览的各单位和出席开幕式的来宾表达了感谢。

致辞结束后,郭绍纲向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捐赠宋庆龄油画立像、向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作品《俯瞰校园风景》。

开幕式结束后,“大道真意——郭绍纲从艺七十周年展”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省文联围绕广东省终身文艺成就奖获得者所作的“三个一”(一本书、一个记录片、一个研讨会)中的“一个研讨会”项目。研讨会由梁江担任学术主持。会上,在观看完郭绍纲的纪录片后,嘉宾们纷纷发言,回忆了各自与郭绍纲的交集,阐发了对郭绍纲的作品以及展览的理解,并表达了对郭绍纲先生的敬意。

(信息来源:美术馆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