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研究展近日开幕

1020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性研究展之一“亮色——冯玉琪作品展”及之二“艺术机制生产——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师作品展”在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老教授杜洙、恽圻苍、杨尧、李正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中心主任郑工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郭润文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袁文彬、书记刘悦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王朝刚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杨洋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工作室主任于轶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王见、雷振华、钟蔚帆、胡赤骏、邓箭今,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魏祥奇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小洲艺术馆馆长唐涛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深圳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游江,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党总支书记刘莉、副院长刘可及参展的油画系教师,二级学院的部分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宋光智主持开幕式,他转达了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对展览的祝贺。

范勃开幕致辞表示,此次展览借助谱系研究语境,教师们集体的作品与前辈的作品同时展现,共同呈现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的精神之路——对于古典精神的追求,对于本土文化传统的回溯、梳理、重建和弘扬,对于当代境遇的思考,不同的侧重和追求构成了广美油画的自由开放、多元互助品格。两个展览构成了历史的对话,比如冯玉琪先生作品语言追求的当下启示性,也让我们感受到自身的历史性如何塑造广美油画的精神品格有赖于当下的建构。

雷振华回顾冯玉琪先生对广美油画系教学的贡献,他表示,冯先生倡导色彩的主观性造型的装饰性,油画颜料之外探索更加多姿多彩的可能性

封治国广美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谈到,谱系包含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属于历史文本的谱系,由具体个人和事实组成学术的脉络;二一代代艺术家对风格和学术理念的追求,这些构成了油画系重要学术传统。

刘可谈到,油画系的整教学就像一个艺术机制的生产,六个工作室在教学系统里形成多方逻辑的生产冯玉琪先生的作品是谱系研究的第一步。

宋光智老一辈艺术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油画系为中国美术发展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和美术人才。谱系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学术梳理追本溯源温故知新,未来更好发展,相信有着深厚学术底蕴的油画系将继续粤港澳大湾区的美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