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开幕

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华美学学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暨南大学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的“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作品邀请展”于1月14日下午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月24日。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党委副书记穆林,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赵宪章,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陈学广教授,武汉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吴胜景副教授,中国美术馆藏品征集部吴国宝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罗筠筠教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蔡照波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杨权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蒋明智教授,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圭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副院长方孝坤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羽珊,中山大学哲学系副研究员黄子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张典友,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吾铭,肇庆学院文学院书法系主任熊沛军,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曹杰钊,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书法实验室负责人林旭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王建国副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壁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非遗传承学院筹备组组长陈凯,广州美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展作者代表等一百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吴慧平主持。

穆林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州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本次展览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构想的背景与发展思路,引领推动当前学界对美学精神的再思考与再认识,同时也是美学精神的中西比较、古今对话以及学界的艺术性实践,对推进当代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融合、传承、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我校将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沟通合作,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好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领域的龙头引领作用,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蒋述卓代表主办单位之一暨南大学致辞,向大家汇报了展览缘起。他指出,本次展览是在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指导下持续展开的,参与人员覆盖艺术、文学等多个学科,具有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展现层次多元等特点。

赵宪章代表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相比前两届,本届展览的作品规模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充分展现了全国高校教授的书画创作风采,展现出他们对书画美学的深入思考和剖析。

展览设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美术馆一楼至三楼,一、二楼为“全国第三届教授书画展”,展出包括原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南帆教授等在内的近百件作品,书体丰富,形式多样,笔墨酣畅,异彩纷呈;三楼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筹委会作品邀请展”,展出广东省内高校书法专业教师为主的书画精品数十件,体现了当前广东书法高等教育的最新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书画与中华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中华美学精神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书画艺术创作与中国文人传统”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华美学精神与当前倡导的美育有重要关联,要细化和落实到当下美育教学科研活动的实现途径上来。

据悉,下一届全国教授书画展暨学术研讨会由扬州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共同承办。

(信息来源:美术教育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