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朴素的意义——曾松龄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3月5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协办“朴素的意义——曾松龄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得到广东美术馆、汕头市博物馆支持。展览由“激情岁月”“转益多师”“他山之石”和“悠长艺游”四个部分组成,共展出曾松龄的油画、水彩、版画、国画以及速写作品129幅,同时配合历史照片和文献,力图全面展现曾松龄的艺术历程。

曾松龄在广州美术学院附属美术中学的同学梁明诚林镛陈建中于秉正洪植煌杨祖荫王建国刘露薇和廖慧兰广州美术学院退休教授陈金章尹国良何广基王秀华林驹和郑幼林等,以及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国家画院院务委员谢志高及夫人宋雅丽,原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大学教授谢铿,原汕头画院院长肖映川,汕头油画院院长方声涛,汕头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吴钟源,汕头大学教授杨培江,汕头市美协副主席吴伟波,汕头市装饰协会副会长郑少文,原汕头市装饰协会会长陈维,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雷小洲,附属中学校长丁松坚及副校长张伟,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朝生,油画系教授谢楚余等校内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李劲堃、王璜生和曾松龄先后致辞。

李劲堃代表学校对前辈们表达了亲切问候,也对到场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在百年广东美育进程中一代代艺术家身体力行构建了广州美术学院在中国当下美术教育不可撼动的地位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积淀。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校提升、学校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三大学科均上榜,美术学跃居全国第四接下来广州美术学院将启动学校近70年美育史的梳理和研究,特别是对老前辈们教书育人成果的整理和回顾。曾松龄先生以油画为原点,而后在水彩和其他领域做各式探索,风格平和扎实,他的作品是研究广美油画教育的优秀教材。曾松龄先生还推动广美四个院系合作创办了巴黎国际艺术城广美工作室,带头在小谷围岛创建“艺术家村”,这些举动对广美教学的拓展起到重要作用。当前广州美术学院正在爬坡过坎,希望更多的老前辈能给学校带来启示。

王璜生回顾了曾松龄对自己的影响。他认为曾老师的艺术一直有非常朴素、真诚的情感这种情感来自于他对生活的朴素认识和体验、感知。指出,曾老师坚持朴素写实方法的同时提出“应该在更开放的视野里进行新时代的一种表达”启发师生在当下发展新格局对中国美术开展多元思考。

曾松龄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朋友们和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他谦虚地总结“我这一生虽然没有什么作为,但是我努力过。我是真的生活过,从不作假。这两点,我还是比较欣慰。”

开幕式后举行了捐赠仪式。曾松龄向母校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了包括油画、水彩、版画在内共15幅作品,由李劲堃为曾松龄颁发了收藏证书。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