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史力行 | 绘画艺术学院“红色记忆”课题创作展在大学城校区举行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在大学城校区举办红色记忆课题创作展共展出素描、油画静物82件。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穆林到场观摩作品,对同学们深挖红色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认真进行创作表示肯定。

秉承广州美术学院传统,绘画艺术学院一直以来就很重视红色教育,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的方式。20208月,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兼绘画艺术基础部主任罗奇老师带领二十余师生赴汕头梅州等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与写生创作,参观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三坝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

红色中央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上海)与中央苏区(中央革命根据地)联络的南方交通线,全长3000公里,曾经是中央苏区与外界联络的唯一道。自19301934年红军长征前夕包括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263名中共党员通过这一条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清溪—永定进入苏区的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汕头交通站是中央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是中央交通局在汕头建立的直属绝密交通站。通过汕头交通站还向中央苏区传递大量重要情报和输送大批的军需物资,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2015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考察和写生,师生们受到极大震撼,被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绘画艺术学院研究生杨文兴表示“参观展览馆期间,我们细致留心听工作人员介绍,无间断拍照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信息。展品中,电报机缝纫机相机药物器皿书籍钱票……烙印着革命历史痕迹,当年这里是进行重要的情报工作和革命信息交互的驿站,猜想当年一定危机四伏瞬息万变而革命先辈们一定是镇定从容、毫不畏惧的。”研究生陈一萌表示“各种景和物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在展馆中穿过岁月的长河走进了历史,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当年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艰难和危险性,再一次感叹老一辈革命家勇敢和伟大。

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师生对党史学习的热情,推动“红色教育”主题融入专业课程的改革实践,绘画艺术学院基础部结合本学院的教学规律和基础部的教学特色,组织具象语言教研室学生对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所展出的“红色展品”进行静物写生。这些“红色展品”中既有运送到中央苏区的军需物资、药品,也有我党地下工作者所使用过的物品、通讯设备等。

通过这一课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这段革命历史,真切感受到共产党早期隐蔽战线工作的艰辛通过挖掘物品背后所凝结的革命精神,提高了艺术语言的表达力和感染力。本次红色记忆课题创作展就是从其中精选出部分作品进行展示,必将激励老师和同学们将“学史力行”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