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46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承办的“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师生200多幅中国人物画作品,整体反映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专业方向的教学和创作现状。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水墨人物画系主任王晓辉、工笔人物画系主任徐华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副院长王兴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教研室主任潘汶汛,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程楠,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人物画教研室主任朱小坤,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副主任马兆琳等远道而来的兄弟院校嘉宾,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耀威,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敦平、院长张彦、党总支副书记刘文东、副院长陈侗、副院长陈朋,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中国画学院教师出席开幕式。张彦担任活动主持。谢昌晶宣布展览开幕。

李劲堃在致辞中回顾了20世纪中国人物画在西学东渐的影响下探索、改革的历程,以及在此进程中中央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近代以来,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广州是得风气之先的对外通商口岸,对两校有重要影响的徐悲鸿、高剑父等前辈举起了中国画革新的大旗,拉开了中国美术变革的序幕,他们以现实主义为方向,在中国画改革方面取得瞩目的成就。李劲堃表示,新时期中国美术教育要在总结和反思百年中国画发展基础上,探索如何推进中国画教学发展,思考人物画通过怎样的方式担当起反映新时代人物精神面貌的历史重任。他寄言同学们:把美术馆作为学习的重要场所,努力开拓中国美术的新高度。

王晓琳通过回顾胡一川先生、杨之光先生等老前辈与两校的历史渊源,以及90年代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同等学历研究生班等故事,表明了中央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两校一脉相承,都有着优良传统。举办本次展览不仅仅是叙旧,也是文化情感的新延续,同时展现了两校的教学状态和成果。她指出,在全国高校普遍设立艺术学院的时代背景下,独立建制的美术学院如何保持人才培养优势,在面向未来和面对全球化情况下,美术学院如何形成学术力量,有深厚传统的专业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中焕发新的精神面貌,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刘庆和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并回顾了两校人物画教学传统,期待今后在更多的交流活动中推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王璜生表示,北京和岭南在近代中国画改革进程中都占据重要地位,都有着明确的学术目标,希望研讨会中有更多思想碰撞。刘西洁认为,“学术共同体、人物画、教学”是展览的三个关键词。人物画关注人,就是关注社会本身,学院应担当起文化延续和教书育人任务。陈朋对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对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渊源深厚,多年来在美术学各专业领域学术交流频繁。新中国成立后,胡一川先生任中央美术学院首任党组书记。1953年,胡一川先生受文化部委派,到南方组建中南美专并任首任校长,1958年学校迁至广州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任党委第一书记兼院长。1950年,杨之光先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事于徐悲鸿先生,其艺术亦深受蒋兆和先生影响。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杨之光先生就一直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1998年至200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合作开设人物画同等学历研究生班。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学及教师们的创作,体现了团队优秀的学术积累和宽广的学术视野,整体艺术面貌新颖而强烈,既是对自身人物画传统的活性传承,亦是对新的语言维度的开拓。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人物画教师们,在传承关山月先生和杨之光先生的岭南人物画学传统基础上,注重完善自身教学体系,创作上大胆创新,形成了贴近生活、自在包容、特色鲜明的学院人物画艺术风格。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展览促进了两校在中国画人物画教学和学术研究领域更深入地交流、探讨、互通和融合。展览展至59日。

47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行“持恒与破局——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的当代形态”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全国11所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探讨,集思广益,共同推进学院中国人物画的教学、创作和研究在新时代文化语境中的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画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