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课程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1031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艺术与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的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课程研讨会在我校昌岗校区召开。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二级调研员潘国民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扬,广东省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省市级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专家,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部分高校教师及我校文物与博物馆等专业研究生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易玲主持。

穆林指出,此次研讨会搭建了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广东文物资源的融合发展,推进馆校合作,让馆藏的红色文物能够更好、更多、更深地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促进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潘国民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省文旅厅下一步将从三方面进行部署和落实: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政治引领;二是加强顶层设计,部门协作;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激发资源活力本次研讨会聚集了高校专家教授和革命文物资源的优秀博物馆人将极大地推动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对接融合的新方向新模式

研讨会共设三个主题论坛和一场圆桌会议,主题论坛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谭钊,艺术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易玲,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吴杨波主持。圆桌会议由艺术与人文学院教师付文军博士主持。

论坛第一场以“高校思政课程与广东红色文物资源的对接”为主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围绕思政课程的教学设计展开论述,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副馆长雍玲玲,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书记、副馆长林华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等分别结合各红色纪念馆的收藏、陈列与教育发表主旨演讲。第二场以“馆校合作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博物馆教推部主任王芳,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张建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副馆长罗兴连,艺术与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围绕校本课程、馆校合作等问题展开专题论述。第三场以“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容设计”为主题,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的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博物馆学、艺术管理学、文化项目策划、博物馆剧场理论与美术创作等专业课程展开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在课程教学中更多利用各革命文物资源,充实教学素材,夯实教学效果。

与会嘉宾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深入交流,并就机制建设、方案实施、细节协调、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为革命文物资源进入高校思政课堂提出了宝贵意见。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