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史力行 | 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读本《百年扬帆》出版,我校师生力担设计创作任务

近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著的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读本《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正式出版。该书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权威、全面、丰富、生动、立体、多维地展示了百年党史在广东的光辉实践,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党员力担重任,完成了该书的装帧设计、插画创作和吉祥物设计,得到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赏。

《百年扬帆》书影

今年7月,广州美术学院接到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一书的装帧设计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委托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全力做好承接工作。

在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培庆的组织推动下,该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叶梓琪、廖向荣、宋丹妮、刘文雯领衔的30人师生团队,并召开设计动员会议,希望学院师生能不负重托,怀着敬畏、感恩、热切的心,高效、高质完成此次设计创作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广美人的担当精神。

设计团队拟定了详尽的执行方案,分成装帧设计、插画和吉祥物设计三个小组,通过责任层层承包、任务逐级落实的方式,迅速投入到设计工作中。小组成员不畏困难、大干快干,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在正常状态下需耗时近半年才能完成的设计创作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部分书本插图

《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全书共512页,以四个历史时期为基本框架,以发生在广东的100多个重大事件为线索,以 200 多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为主体,以高校学生和普通网友的跟帖留言为辅助,讲述广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配合文字内容,广美师生团队设计了新时代人们喜闻乐见、形态可亲的原创动漫人物“英英”“雄雄”IP形象,以及各类插图插画200多幅,将传统的图书、篆刻、书法与新媒体平台的 VR、AI、动漫等元素全线打通,既可以线下读书学习,也可以通过扫码线上参观体验,让读者在浸入式的学习中,感悟真理的思想光芒。

书籍封面图

书籍封面设计理念:本书的封面设计和内页设计紧紧围绕书籍内容,以“红头船”的经典红色故事,结合百年的时间跨度进行设计。封面中以真实的红头船为原型勾勒船的形象,船身后以立体的数字“100”,结合红旗和船帆抽象成红色块面,在表达“百年”党史的同时,也融入了扬帆起航的寓意。

“打卡广东红”吉祥物英英和雄雄

吉祥物设计理念: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也被称为英雄花,吉祥物“英英”“雄雄”提取木棉花的花形与花色作为头发主要造型,木棉花花蕊独特造型点缀出“英英”和“雄雄”与众不同的特征;同时,“英英”搭配醒目的木棉花裙,“雄雄”的服饰特征则结合了珠江的纹理和岭南的元素。吉祥物以新颖简洁的造型,靓丽明快的色彩,活泼可亲的形象展现了时代感和艺术性,便于应用和制作。

(信息来源: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