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2021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1127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共同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所承办的“美育使命与艺术教育变革——2021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珂,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景卫,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乔志强,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振伟,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娟,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华钢,东莞城市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何帅等专委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李劲堃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单位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道,作为专委会的理事长单位,广州美术学院最近正式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美术学和设计学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不仅是广美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美术学和设计学科博士点空白,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美术、设计领域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他表示,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蓬勃发展,在“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论坛围绕“美育使命与艺术教育变革”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倡议专委会各单位打破地域、学科的限制,进一步推动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的交流共享,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蓬勃发展,为国家建设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与人才支持。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吴慧平代表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委会作了年度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报告。

汤贞敏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成效。他认为本届活动以“美育使命与艺术教育变革”为主题,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生动体现,是引领美术与设计教育同仁加强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体现。他希望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界的所有力量团结起来,加强交流,做到资源共建共享,产出具有时代特征、大湾区风貌的美育与艺术教育成果,带动大湾区高等美术与设计教育提质创优,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美育与艺术教育人才,在发展新时代美术与设计教育中充分彰显自己的价值和作用。

此前,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面向全国学校和社会美育机构教师开展主题征文,面向粤港澳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美术师范生开展美术与设计微课教学比赛活动。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联盟一共收到42篇征文、60件微课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出27篇获奖征文作品、30件获奖微课作品。活动对获奖者代表进行了表彰。

围绕“美育使命与艺术教育变革”主题,年会同期举办了“线上+线下”模式的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中央美院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昕,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副会长、香港教育大学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教授黄素兰,澳门城市大学创新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伯勋,福建省美育中心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胡泊,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美术教研员、特级教师黄宏武,佛山市青少宫主任周拥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新时代美育背景下高校美术教育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改革路径,高校艺术教育服务社会美育的理念、模式与实践,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学校美育工作的个案与创新实践等问题发表见解和看法,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和服务社会美育的新模式新路径,展开具有前瞻性、创新性、预判性的研讨。

(信息来源:美术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